改变沟通方式 鼓励情绪病男患者求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情绪病一般会影响男患者的工作或学业表现,女患者则比较可能面对社交障碍。(iStock图片)
情绪病一般会影响男患者的工作或学业表现,女患者则比较可能面对社交障碍。(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男性的情绪病常见症状往往和女性有别,而男患者一般会拖较久才接受治疗。心理卫生学院专科医生建议,治疗的焦点可放在掌握技能或新技巧,如学习管控愤怒情绪,可减少男患者心理负担,敞开心扉正视问题。

烦躁,容易生气,莫名其妙地坐立难安……这些都是男性比较可能出现的情绪病(mood disorders)症状,而不是一般人可能联想到的“伤心”和“情绪低落”。情绪病包括抑郁症、轻郁症(dysthymic disorder)和躁郁症(bipolar disorder,又名双相情绪障碍症)。

心理卫生学院的李彦霖医生指出,男女患者常见的情绪病症状不尽相同。比起女患者,有情绪病的男患者较常出现的症状包括易怒、急躁、紧张及心情无法平静;女患者则比较会不由自主地哭泣、感伤,感觉焦虑,郁郁寡欢,身体也可能有莫名的疼痛。

李彦霖医生是情绪管理及焦虑障碍精神科部门的副专科顾问医生。他指出情绪病对男女患者的另一种不同影响是:病症一般会影响男性的工作或学业表现,女性则比较可能面对社交障碍。此外,男患者比女患者更倾向于借用酒精或药物应付情绪病造成的困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