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褐斑患者以女性居多

黄褐斑患者以女性居多。 (林丽明医师提供)
黄褐斑患者以女性居多。 (林丽明医师提供)

字体大小:

最近天热,阳光特别猛烈,一些人发现脸上的黄褐斑变得更暗沉了。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采访时说,黄褐斑多见于妇女,尤其是妊娠、口服避孕药和更年期妇女,民间俗称“肝斑”、“黑斑”、“蝴蝶斑”。

林丽明医师说,黄褐斑是黑色素增加而形成的一种皮肤问题,多数分布于两颊,表面光滑无鳞屑,呈褐色或黑色蝴蝶状或不规则状,日晒后加重。

黄褐斑属于中医“黧黑斑”、“面尘”等范畴,病因是血虚和血瘀。中医认为五脏功能失调,都可致黄褐斑的产生,其中以肝为主。

林医师说,要消除黄褐斑,就得从五脏出发,同时调理气血。理气为要,以血为本。

中医调理黄褐斑是通过辨证论治,针对症型和体质,采用个人化及相对应的方案,多用中药(內服、外敷、面膜)、针灸(美容针、耳针、滚针等)、面部刮痧和拔罐等综合调理。

林医师说,调理不可急于求成。色斑骤起,边缘清晰者,以瘀郁新病为主者,用药容易见效;若病程日久,褐斑渐成,面如蒙尘,则以虚为主,疗程一般在3个月以上才见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