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控制不当 当心胃“瘫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患有胃轻瘫综合征的人因为胃部蠕动减慢,延迟食物通过消化道的过程,容易引起胃部不适症状。(iStock图片)
患有胃轻瘫综合征的人因为胃部蠕动减慢,延迟食物通过消化道的过程,容易引起胃部不适症状。(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8月是胃轻瘫综合征意识月,这是相当普遍,却鲜为人知的慢性疾病。患者因为胃排空延迟,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腹痛等症状。由于患者和医生普遍对胃轻瘫综合征缺乏认识,加上其症状与消化不良、胃溃疡等相似,因而导致诊断不足。胃轻瘫综合征最常见的病因是糖尿病。因此受访医生和营养师建议,调整饮食,控制血糖,有助患者缓解胃部不适症状。

消化不良十分常见,但引起胃胀、呕吐、腹痛等症状的原因未必是单纯的胃肠消化问题。当一个人的胃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使食物进入肠道,有可能是患上胃轻瘫综合征(gastroparesis)。

来自美国和欧洲的数据显示,20%的糖尿病患者患有胃轻瘫综合征,但许多患者多年未被诊断出来,导致生活素质持续受影响。究竟胃轻瘫综合征与糖尿病有何关系?为什么前者常被误认为是消化不良或胃溃疡?

配合8月的胃轻瘫综合征意识月,本地医疗专家解说这个相当普遍,却鲜为人知的慢性疾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