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好

无糖黑咖啡 更健康的选择

即溶咖啡也具备原豆咖啡的好处。左起:Trung Nguyen G7越南即溶浓缩咖啡、UCC 117即溶咖啡、Davidoff Rich Aroma即溶咖啡、AGF Blendy Stick(微糖)浓缩咖啡欧蕾、Lavazza研磨有机咖啡和Bacha Coffee Milano Morning。(龙国雄摄)
即溶咖啡也具备原豆咖啡的好处。左起:Trung Nguyen G7越南即溶浓缩咖啡、UCC 117即溶咖啡、Davidoff Rich Aroma即溶咖啡、AGF Blendy Stick(微糖)浓缩咖啡欧蕾、Lavazza研磨有机咖啡和Bacha Coffee Milano Morning。(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咖啡是许多人常喝的提神饮料,尤其是方便冲泡的即溶咖啡。研究发现咖啡含有丰富抗氧化物,能预防帕金森症等疾病。《联合早报》保健记者推荐六款咖啡,鼓励读者选择无糖或低糖咖啡减轻身体负担。若要喝含糖或含奶精咖啡,应尽量选择有“更健康选择”标签产品。

咖啡被称为“魔鬼的饮料”,是世界三大饮品之一。研究发现咖啡含有丰富抗氧化物,有助预防帕金森症、肝病包括肝癌等疾病。不过咖啡仍有潜在风险,可能短暂引起血压骤增,孕妇要慎饮。

即溶咖啡跟原豆咖啡一样具备对身体的好处,不过研究发现即溶咖啡中的丙烯醯胺(acrylamide)比非即溶咖啡来得高。过量的丙烯醯胺可能引发神经系统问题,或增加患癌风险。烟燻、烧烤等食品都可能含有丙烯醯胺。经由高温焙烤的咖啡豆,以及其衍生产品即溶咖啡也含有丙烯醯胺,但只要不过量饮用,不会危害人体。

无糖黑咖啡的营养大同小异,很多产品没有附上营养表。如果选择含糖或含奶精咖啡,应谨慎比较营养表,尽量选择附有保健促进局“更健康选择”标签的产品。

Trung Nguyen G7越南即溶浓缩咖啡

第一眼就被包装上最大的字:Espresso(意式浓缩咖啡)吸引。

浓度确实不赖。每包2.5克,根据指示用60毫升的热水(80至100摄氏度)冲泡,咖啡香扑鼻,够苦够味。想再浓一些,不妨把水量减至50毫升。

原材料是越南中央高原阿拉比卡咖啡豆,烘焙度介于中等和深焙之间。

赶时间又迫切需要咖啡时,冲一杯,价廉物美,恰到好处。

UCC 117即溶咖啡

日本品牌UCC的历史可追溯至1933年,创办人上岛忠雄在神户开了西方食品店后,发现了咖啡这种“浓郁而芳香的‘神秘饮料’”,1951年创办了上岛珈琲株式会社(Ueshima Coffee Co,简称UCC)。

UCC除了售卖咖啡豆和咖啡粉,也有数款即溶咖啡,不同编号代表口味各异的配方(blend),包装上清楚标明各配方的苦味、酸味和香浓程度。

偏好偏苦的117口味,香味浓郁、酸度低。厂方建议一茶匙(约2克)的即溶咖啡用140毫升的热水冲泡,但口味因人而异,喜欢浓郁口味的话,不妨增加咖啡分量。

Davidoff Rich Aroma即溶咖啡

这款瑞士品牌Davidoff即溶咖啡,以浓郁的香气和口感著称,也是爱喝黑咖啡的编辑所推荐。咖啡粉采用南美洲和东非100%纯阿拉比卡咖啡豆精心烘焙制成。虽然咖啡标明“浓郁”(rich aroma),但对平日较少喝黑咖啡的记者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味道芳香但回甘酸度适中,不觉得苦涩。不喝黑咖啡可按喜好加入鲜奶和少许糖调味。

咖啡包装上没附营养表,上网查找资料,发现它不含脂肪,糖分少于0.5克,盐分也少于0.01克,属低糖、低盐的较健康咖啡选择。

AGF Blendy Stick(微糖)浓缩咖啡欧蕾

AGF Blendy是日本人气咖啡品牌。这款咖啡含有奶精,但使用Espresso浓缩咖啡制作,相较一般的咖啡欧蕾含糖量少约60%。包装盒上的饮料营养等级标签(Nutri-Grade)属“B”级。有别于其他无糖咖啡,这款咖啡每100克的含糖量是15.2克,总脂肪是26克,热量是500大卡。

注意到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是以每小包的分量(per serving)为单位,我们一般对比同一类包装食品时,应以每100克或100毫升为单位的数值作对比。以这款咖啡为例,包装注明每份(6.2克)含0.94克糖,要转换成每100克计算单位:(0.94/6.2)×100=15.2克。

Lavazza研磨有机咖啡

喜欢喝咖啡,从即溶咖啡到咖啡胶囊,更喜欢咖啡粉冲泡出来的咖啡香。从小喝惯父亲用传统咖啡粉冲泡的咖啡,至今仍有怀旧情。

这个源自1895年的意大利老字号品牌Lavazza Tierra有机咖啡,选用东非手工采摘的优质有机咖啡豆研磨而成。袋中咖啡豆散发木香、花香,冲泡咖啡散发的香气还带有一丝焦糖味。口感清澈,细细品尝,有股柑橘味。这款咖啡的余味不明显。

浓度7/10,包装营养等级属“A”级。

Bacha Coffee Milano Morning

很难不注意到咖啡品牌Bacha Coffee,因为从爱雍(Ion)店面的装潢,到咖啡粉的包装,甚至到纸袋的设计,只能用“富丽堂皇”来形容。华丽归华丽,它的咖啡粉是100%的阿拉比卡咖啡豆所研制。阿拉比卡咖啡种植在海拔高的地方,果实结得慢,具香味和酸味。

Bacha Coffee的价格比一般咖啡高,不过咖啡粉的选择很多,这款Milano Morning咖啡,带有少许的巧克力、坚果和麦芽味道。一盒有12包黑咖啡,方便早上急着出门上班时冲泡来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