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思乐语

孙慧纹:孩子挑食,家长怎么做?

孩童对食物的敏锐度往往比成年人高,对特定食物的味道、口感或气味或许会抗拒。(iStock图片)
孩童对食物的敏锐度往往比成年人高,对特定食物的味道、口感或气味或许会抗拒。(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出席医疗活动时,有人提到儿童挑食问题是否可以通过中医调理。中医师的回复是“可以”,但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关键还是要揪出挑食的根本原因,也往往需要多方面的干预,包括家长的积极配合。

饮食偏好很多时候与环境因素有关,孩子日常接触到的食物会影响进食习惯。因此建议家长尽早让孩子在婴幼儿时期,开始尝试各种不同类型的食物。孩童本身对食物的敏锐度往往比成年人高,对特定食物的味道、口感,或散发的气味可能会抗拒。家长得考虑到孩子的味蕾敏感度,如尝试改变食物的质感,混合其他种类的食物,以淡化特定食材的味道;或采用另一种方式烹调同一个食材,也许能让挑食的孩子更愿意尝试。更重要的是,家长要以身作则,自己吃得健康,让孩子跟着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接触到更多种类的食物,找到符合口味的食材搭配与烹调方法,挑食习惯或会改善。对于食物的认识加深,了解营养价值,以及受亲友的正面影响,对特定食物的印象会改观,原本排斥的食物也就没想象中可憎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