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人的风雅小日子——中华陶瓷学会展200件宋元瓷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中华陶瓷学会主办会员收藏的宋元瓷器展“泥火形色之二:品韵宋元”,展出200件茶酒器、文人书斋和家居用器,从中一窥宋人的风雅闲事(点茶、烧香、挂画、插花)、饮酒和起居作息的小日子。

拥有1亿人口的宋朝(960-1279年),虽然疆域缩小,但从武治转向文治,掌控江南地区,经济蓬勃,手工业发达,推动了人文社会的发展,文化百花齐放,宋代美学被公认为中国美学顶峰。

新加坡中华陶瓷学会为庆祝成立18周年,去年主办会员收藏展“泥火形色之一:中国陶瓷五千年”,吸引超过1万人次访客,第二场“泥火形色之二:品韵宋元”,展出11名会员收藏的200件茶酒器、文人书斋和家居用器,我们得以一窥宋人的风雅闲事(点茶、烧香、挂画、插花)、饮酒和起居作息的小日子。

中华陶瓷学会会长林志坚受访时说,宋代有五大名窑(官汝钧定哥),最少二三十种窑口(耀州、龙泉、青白、磁州、建阳、吉州等)分布各地,活跃生产,以应付宋人的精致生活需求。元朝也烧制了不少文化多样性的商品,显示了瓷器在宋元年间作为实用艺术的重要作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