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护肤品空瓶 打造水上菜园

(左起)卢伟良、贝正旭博士、林芷苑、一诺、Ashton Law与王国聪屡败屡试,终于成功制作漂浮菜园。(林国明摄)
(左起)卢伟良、贝正旭博士、林芷苑、一诺、Ashton Law与王国聪屡败屡试,终于成功制作漂浮菜园。(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护肤品用完了,空瓶如何处置?比起再循环,升级再造会否更理想?来自GUILD社区创新会馆与美妆巨头欧莱雅的六人团队,以墨西哥原住民开创的农业耕作方式为发想,巧用护肤品空瓶打造水上菜园,孕育生命,也为瓶子赋予新生。

古文明阿兹特克(Aztecs)在墨西哥谷地开创的农业技术“奇南帕”(Chinampas)如何在数百年后发挥环保效益?在我国也适用吗?

墨西哥谷地多湖,农民以水草和木樁搭建围栏,再填入泥土和水草,直至土壤露出水面,变成凸起的田地,从而增加耕地面积,这种耕种技术即“奇南帕”。由于看起来像漂浮在湖上的人工岛,奇南帕又称“浮动花园”或“人工浮田农业”。

过去数个月,团队不断尝试制作漂浮菜园的模型,包括以纸胶带绑住公众捐出的护肤品空瓶。图中团员为王国聪(左)和贝正旭博士。(受访者提供)

研发本地水池浮动花园

这种耕作系统的灌溉需求低,生产力极高,因此被视为亲环境而且可长期使用的系统。旨在研发亲环境技术与对策的GUILD社区创新会馆(Ground-Up Innovation Labs for Development)以此为发想,研发出适合在本地水池使用的浮动花园,而且用途不只是栽种可食植物,还可通过植物修复法(phytoremediation)洁净水源。植物修复法指的是利用植物分解、吸收或移除环境中的污染物。

GUILD的漂浮花园获“西南零废弃实验计划”(Zero Waste Testbed Initiative)支持,这是西南社区发展理事会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和胜科环卫携手开启的环保计划,目的是鼓励年轻人开发创意环保项目。美妆巨头欧莱雅(L'Oréal)亦看到这项计划的意义,因此出钱资助之外还提供超过1000个可用来制作浮动花园的护肤品空瓶,并且派出三名代表:贝正旭博士(Dr Richard Betts,研究与创新部再生美容全球项目领导);林芷苑(企业事务与交流、可持续性发展以及消费者事务总监)和卢伟良(企业事务与交流部专员)加入团队。团队其他三名成员来自GUILD,包括GUILD创办人一诺(Ibnur Rashad)、合伙关系(partnerships)总监Ashton Law和目前就读于国大环境工程系的王国聪。

林芷苑指出,公众往往不知道东西回收后究竟作何用途,希望这项计划能让公众看到空瓶如何重获新生。这次用来制作漂浮花园的空瓶都由公众捐出,林芷苑和贝正旭博士希望可以一举两得,首先让具备浮力的空瓶得以升级再造(upcycling),即改造废弃物品,为材料赋予新生;此外是在浮动农地栽种可食植物如小白菜、羊角豆和各种药草。

团队制作的漂浮菜园,目前在卡迪地铁站附近的聚友爱茁壮生长。(受访者提供)

建造漂浮菜园屡败屡战

采访当天来到卡迪(Khatib)地铁站附近的聚友爱(Ground-Up Initiative,简称GUI),长方形的水箱里飘着十多个“小园地”,这些都是研究团队数个月不断实验的心血结晶。现在看到的是成功的原型样板,看不到的是他们在工作与上课之余抽空研究,在烈日下曝晒的辛苦,以及失败后重来的坚持。

一诺指出,他们必须克服的挑战包括:测试哪些空瓶的浮力最理想;如何把空瓶绑紧系好,以免在水中散开;不让水流进瓶子里,以免菜园沉下去;试验各种填土方法,了解如何避免土壤漏进水中;栽种不同植物,看看哪一些比较容易生长和收成。

一诺认为,公众只要学会奇南帕耕种技法,就能轻易在家中复制漂浮菜园。他建议试用家中空瓶,用落叶支撑土壤。此外要确认家中的日照是否充足,并且根据光线多寡选择适合的种子。“公众亦可根据居家空间大小,以较小的空瓶和空罐制作较小的漂浮菜园。”

林芷苑说:“希望大家可以借此掌握一些实用的技能,以便过得更符合可持续性的理念,也更能自给自足,在气候变化无常,全球又必须处理冠病疫情的现时今日,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我们诚心希望,通过传授一些容易上手而且花费低的方法,鼓励大家勇于尝试,一起为帮助社区出一分力。”

免费工作坊:学习打造水上菜园

想不想学习用空瓶打造水上菜园?研究团队上个月为50人举办了线上网课,本月末则有实体工作坊,欢迎对园艺和环保感兴趣的公众报名参加。

现场指导员包括贝正旭博士、一诺、林芷苑、王国聪、卢伟良和Ashton Law,参与者除了学习源自墨西哥的奇南帕耕种技法及其历史,还可亲手以护肤品空瓶制作水上菜园,并且有机会获得护肤赠品。工作坊上制作的水上菜园将送到聚友爱。

日期:4月30日(周六)

时间:上午10时至11时30分

地点:蔡厝港民众俱乐部

报名方式:上网填写资料(bit.ly/3M5APr8

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欲知其他详情,请留意西南社区发展理事会的面簿专页(www.facebook.com/southwestcdc)。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