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区种植香草 “黑金”走廊飘香

在印度尼西亚经营香草农场的桑托索,在本地住家门外的走廊种了100株香子兰。(梁麒麟摄)
在印度尼西亚经营香草农场的桑托索,在本地住家门外的走廊种了100株香子兰。(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栏目介绍】

岛国兴起园艺热,城市农夫越来越多,食用植物尤其受欢迎。《城市农夫》请现代农夫分享心得,期待在寸土如金的花园城市,分享越多,收成越丰富。

全世界生产香草荚的国家只有十多个,移居本地的印度尼西亚夫妻突发奇想,在家门前种起香草,还与不同机构合作,希望在寸土如金的岛国处处有香草踪影。

淡滨尼一座组屋的走廊,种了100株在本地相当罕见的植物——俗称香草的香子兰(vanilla)。

香草荚是世上第二贵的香料,有“黑金”之称。(梁麒麟摄)

香子兰是大家熟悉的甜品口味,又名香草兰、香荚兰,顾名思义是一种兰花。香子兰的果实即价格不菲的香草荚,有“黑金”之称,是世上第二贵的香料。

突发奇想把香子兰带来岛国的,是在本地住了超过15年,原籍印度尼西亚的夫妻档Charles Santoso(查尔斯·桑托索,43岁)和Juwita Setiawan(朱威塔·塞蒂亚万,39岁)。两人原本分别在房产投资和金融业工作,2015年成为新加坡公民,在这里落地生根,生了两个孩子,也开始酝酿种植香草的梦想——希望有朝一日让我国出产的香草享誉国际。

在印尼农场种香草

创办香草生意的点子来自朱威塔,她在瑞士攻读酒店管理时爱上香草的味道,开始对这个香料产生兴趣。2017年,他们在印尼万隆(Bandung)开设农场种植香草,桑托索亲自向当地农夫讨教,也在另两个香草盛产地马达加斯加和巴布亚新几内亚(Papua New Guinea)拜师。

每株香草成熟后,可在一年内生产10至20公斤的豆荚。(Mireia提供)

香草开花要至少三年,每年开花一次,而且只开数小时,种植者须把握时机人工授粉。桑托索和朱威塔在万隆的农场面积达1万6000平方英尺,2020年收成了第一批香草荚,将约50公斤的鲜豆荚运到本地,经过发酵、烘干、陈化等为期半年的加工过程,最后的重量不到20公斤。香草荚透过他们2019年创办的公司Mireia(西班牙文,意指欣赏)售卖,一周内售罄。

目前,Mireia除了在官网(mireia.co)售卖自家农场的印尼香草(25克25元),还有马达加斯加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香草(25克的售价分别为35元和30元)。市售香草荚根据品质优劣分为A、B、C、D,Mireia的三种香草都是A级。

桑托索说:“香草的味道会依产地和品种而异,印尼和马达加斯加的香草荚是vanilla planifolia,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是大溪地香草(vanilla tahitiensis),三种味道截然不同。”

大溪地香草有花果香,适合加入饮料、果酱;马达加斯加香草香甜味浓郁,一般用于烘焙和甜点;印尼香草的风味接近马达加斯加,但多了木香,适合搭配巧克力和焦糖。

香草敏感脆弱不易种

Mireia的业务及住家外的香草主要由桑托索打理,他也是全职爸爸,朱威塔则在石油工业当交易员。冠病暴发后无法自由出国的期间,万隆的农场每次收成后就把香草荚运到本地,桑托索在家里亲手完成发酵、烘干、陈化等工序,当时整个走廊弥漫香草香,很多邻居好奇询问,知道他门前种了香草都很惊讶。

桑托索说:“大家没想到香草可以在本地茁壮生长。坦白说,要让香草开花结果并不容易,但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他家门前的香草从插枝种起,要等至少两三年才有豆荚。他形容香草是相当脆弱、敏感,容易惹上虫害的植物,不能直晒,湿度不能太高,土壤排水性要强。一个花盆可以种上几株香草,每株香草成熟后可在一年内生产10至20公斤豆荚,就种植效益来说,相当适合寸土如金的岛国。

桑托索与圣安东尼女校合作,在校内种植香草,他也传授种植窍门,例如以椰壳混合椰糠,给植物提供支撑。(Mireia提供)

为了让更多香草在本地开花结果,桑托索计划与本地大学合作,研发出更适合本地气候,抵抗力更强的香草。此外,他与滨海湾花园、圣安东尼女校、新加坡酒店协会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馨乐园幼儿园(Kinderland)和巴特礼基督教会合作,在它们的场地内种了总计200株香草。他说:“目标是越多越好!我们可以和更多机构与团体合作,让更多人参与并了解香草种植。我也想给幼儿园的孩子设计自然教学课程,以大自然为教材,教导孩子们辨识颜色、数字和形状。”

屡败屡试,不自我设限

桑托索除了种植香草,还常从平时吃的果菜收集种子,清洗后播种,再以天然材料如橙皮和泡过香蕉皮的水施肥,让一家人可以享受园艺和收成的美味。

桑托索说:“现在很容易找到园艺的资料,遇到难题也可在网上找到讨论对象,所以不要给自己设限,想种什么就试试看吧!首先要有‘我做得到’的心态,屡败就屡试,不要轻易放弃。”

正如他离开房产投资行业,投身完全陌生的领域,他认为无论年龄、背景,都可以找到新可能,包括很少在本地栽种的香草。“关于香草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我非常期待。学习永无止境,绝对没有年龄上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