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永续旅游 把好山好水留给后代

字体大小:

旅行业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小冲击,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也给旅游业带来威胁。

想继续出国游玩,就应正视环境问题,采取更环保的旅行方式。

国人对于永续旅游的意识是否提高了?旅者可从哪些方面体恤环境?

根据新加坡航空公司的碳排放量线上计算器,每次从我国飞往台北,单人单程碳排放量约为260公斤;换言之,来回飞行所产生的碳排放量等于电冰箱开足七个半月左右。

碳排放会加剧温室效应,耗油量则加剧资源消耗。换言之,每次乘坐飞机出国旅行,其实都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随着旅游热潮回温,永续旅游(sustainable tourism)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永续旅游,意即在旅行时设法降低对于环境和当地文化的负面影响,同时确保旅游业得以长期发展。2021年欧洲旅游委员会的文件中特别提及,永续(sustainability)不是专业者或学者的专属领域,而是每个人可以实践的行动。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咨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在2020年10月展开的调查,冠病的暴发让更多本地消费者做出更环保的选择;约80%的研究对象说自己关心环保,约41%在买东西时会以产品或服务的环保效益为最重要的考量。

不过,在策划旅行时,似乎较少国人会考虑环保。

国人对永续旅游了解不足

澳大利亚旅游局在2021年7月和8月展开的年度“消费需求企划”显示,近半数本地旅者同意“永续发展对我的生活非常重要”,但愿意在策划旅行时以环保为主要考量的只有30%。

澳洲旅游局的东南亚/南亚/中东区域总经理安德森(Brent Anderson)在上个月举行的线上研讨会讲解了调查报告。他以澳洲为例指出,新加坡人较少考虑永续旅游,或许是因为对于当地的永续旅游体验一知半解。

调查另一发现是:国人眼中较符合永续旅游目标的目的地首选包括澳洲和日本,其次为新西兰。

可从多方着手永续旅游

想实践永续旅游,可从减少飞行,以及减碳飞行开始。一些航空公司会与永续发展公司合作,让乘客参与碳抵消计划(carbon offset scheme)。例如登录新加坡航空公司的碳抵消网站(carbonoffset.singaporeair.com.sg),就能计算航班的碳排放量,以及碳抵消所需花费。例如要抵消新加坡飞往台北的碳排放量,可选择支付$3.39。这笔钱会用来购买已获独立机构认证的碳信用(carbon credit),从而资助一些减少温室气体或有助改善气候暖化的企划。

其次是住宿。越来越多酒店会在官网上清楚写明环保计划,例如使用太阳能,为顾客提供免费脚踏车租借服务,或是补充装洗发水和沐浴乳取代小瓶装卫生用品。订房时亦可考虑酒店地点——附近是否有巴士站或地铁站?还是单靠步行就能抵达你想去的地方?多采用公共交通工具,也是减少碳排放量的做法之一。

越亲近大自然,往往越能体会环保的重要。特别是家里有小孩的话,应尽量带孩子体验大自然的奥妙,无论是远足或难度较高的行山,还是下水浮潜,都能让人确切感受到永续发展不能只是说说而已。要继续呼吸新鲜空气,让自己和今后的世世代代都看到美好的山水,就要尽快开始把环保变成生活,包括旅行的一部分。

吃喝玩乐方面,永续旅游离不开当地的饮食文化以及历史文化。不妨选择使用在地食材的餐馆,以及到农场或农夫市集走走看看,购买新鲜采摘的农作物,或当地人亲制的食品。

安德森说,永续旅游对澳洲旅游局而言还包括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业者和游客都必须参与保育,“才能让这个世代以及未来的世代继续享受天然奇观以及文化。”例如澳洲的原住民文化也是永续旅游的重要环节,参与原住民导游带领的步行导赏团,聆听他们的故事,品尝他们的料理,既能让旅者感觉充实,又可实践永续旅游,两全其美。

旅游不忘环保零废弃的六个建议

永续旅行的实践方法很多,其中一个原则是减少旅行时制造的垃圾。做法包括:

·出发前了解当地的自来水可否安全饮用,并随身携带自己的水瓶,避免购买塑料瓶装水。如果无法饮用自来水,可向酒店查询是否有饮水机,或可重复装瓶的玻璃瓶装水。

·携带可重复使用的日用品,例如餐具、便当盒、购物袋和手巾,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塑料袋和纸巾;便当盒可用来装吃不完的东西。

·尽量步行、踏脚踏车,或搭乘巴士、地铁和火车等碳足迹较小的交通工具。

·避免使用酒店的单用包装洗发水、沐浴乳,尽量自备固体肥皂,或可重复装瓶的卫浴用品。

·了解当地的再循环政策,妥当处理可回收的物件。

·旅途中有东西坏了,例如鞋子或包包,尽量想办法修理,而不是马上弃旧换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