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什么】玩具炒到600万新币 潮玩圈究竟有多疯狂?

字体大小:

前阵子来新加坡展出的KAWS,在本地掀起一股不小的旋风。你知道KAWS原本是个潮玩品牌吗?究竟潮玩是什么?第三集的《潮什么》要带大家走进潮玩的世界!

有人说玩“潮玩”是投资,有些人则笑它是年轻人所缴付的“智商税”。到底潮玩的价格为何那么贵?它又有什么特别的呢?如果买的话要怎么鉴定才能避免买到假货?

记者购买的潮玩竟被潮玩达人Shawn评为“高风险”。那她所买的Bearbrick究竟是真是假?随这集的《潮什么》一同去看看吧!

世界上最大只的Bearbrick去年来到本地商场展出(王昀诗摄)。

“潮玩”不等同于“玩具”

潮玩,意指潮流玩具,英文称之为Art Toys或Designer Toys。它是由艺术家和设计师创造的玩具和收藏品,与小孩的玩具不同,潮玩通常被认为是15岁以上的成人的收藏品,具有艺术品的收藏属性。

由于潮玩大多数是小众收藏品,又受到了工艺、数量等限制,也因此造成了其较高的售价。近年来有越来越多人加入收藏潮玩的行列,有些人便将这现象看作为投资商机,掀起一股“炒娃”风,热门的潮玩在二手市场往往被炒至天价。

目前潮玩界最红的两大IP当属KAWS和Bearbrick。其中KAWS在2018年时和迪奥(Dior)联名发行的限量毛绒公仔,就曾在拍卖网站上被炒出近600万新币的天价。

Dior联名KAWS推出限量公仔(取自Dior IG)。

Bearbrick于2006年与香奈儿(Chanel)联名推出的熊是由“老佛爷”Karl Lagerfeld亲自设计,仅制作了1,000个,后来也被炒至30万新币,目前仍是“一熊难求”。

Bearbrick x Chanel联名款(取自Sotheby's拍卖网站)。

潮玩为何那么火?

潮玩之所以能红遍大江南北,最大原因是因为它与艺术家或流行品牌合作,推出限量版。

另外,众多明星如权志龙、黄子韬、林俊杰、罗志祥等等也都是潮玩的忠实粉丝,导致潮玩圈越来越火,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

许多明星都是潮玩收藏家(取自艺人的IG和微博)。

Bearbrick的由来

Bearbrick由日本公司Medicom Toys出产(取自官方IG)。

Bearbrick(又名Be@rbrick、积木熊)由日本的Medicom Toy公司研发出产,是公司创办者赤司龙彦(Akashi Tatsuhiko)于2001年设计而成。

当年,世界角色大会于东京举行,主办方想设计一款玩具,作为参加展览的谢礼,于是便找上赤司龙彦合作,要求他在短时间内提供多达数百个的数量。 

这是世上第一只Be@rbrick,于2001年出产(取自Medicom网站)。

早期的Medicom畅销的创作之一便是Kubrick,它是一个以著名电影制作人 Stanley Kubrick命名的乐高类人物模型。2000年刚庆祝泰迪熊毛绒玩具的100周年,赤司龙彦便突发奇想将熊头放在Kubrick身上,第一款Bearbrick便于2001年5月27日诞生了。

图左为长得像乐高人形的Kubrick,右为Bearbrick(取自Medicom网站)。

Bearbrick有诸多尺寸,但一般较常见的分为100%、400%以及1000%。

Bearbrick拥有诸多尺寸(取自网络)。

潮玩达人:兴趣演变成商机

Shawn把兴趣发展成事业,于Orchard Central开设了Sugoi Collection潮玩店。

Shawn(33岁)从2010年便开始收集Bearbrick。当初是由于自己喜爱的品牌与Bearbrick合作才导致他“入坑”,随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后来因疫情导致越来越多人开始购买潮玩,他便决定于2021年在乌节路Orchard Central商场开设实体店——Sugoi Collection。

店里拥有各式各样的潮玩,然而Shawn最得意的收藏品之一,就是一只400%的电镀熊。原来他手里那一只“银色财神”,由新加坡设计师Jahan Loh所设计,据说是唯一一只由新加坡设计师设计的Bearbrick。

Shawn最得意的收藏品之一便是由新加坡设计师Jahan Loh设计的“银色财神”。

此外,Shawn的熊以及熊盒都有设计师的亲笔签名及留言,意义非凡,算得上是他的“镇店之宝”。

店里除了售卖各式各样的潮玩之外,还提供免费的鉴定服务。记者便带上自己从二手市场“淘”到的熊去店里鉴定,究竟结果如何呢?自己购买Bearbrick的时候要看哪里可以避免踩雷?点击视频观看吧!

Sugoi Collection

#06-21 Orchard Central, 181 Orchard Rd, 238896

鉴定Bearbrick需要注意什么?

《潮什么》每周五播出,带你一起去探索时下流行的活动、文化及新事物。

还没看上一集《潮什么》介绍的NFT及互动性展览?点击看这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