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就懂】人体工学椅真的有用吗?

字体大小:

你是不是在疫情期间居家办公,而买了人体工学椅(ergonomic chair)?现在回到公司上班,或实行混合办公模式的你,是不是正打算为办公室添购新椅?

人体工学椅款式琳琅满目,该怎么挑选呢?别以为椅子买回家后直接坐下就了事,专家提醒,最关键的是把椅子调去适合你的设置。想了解个中诀窍,点击收看最新一集的“一点就懂”

往下滑,还有专家针对“人体工学椅5问”所提出的解答。

人体工学椅的多种可调节设置,可让使用者根据身形做出相应调节,(陈斌勤)

问:人体工学椅真的有用吗?

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疗所高级物理治疗师吴淑芹受访时指出,人体工学椅的多种可调节设置,可让使用者根据个人的身高、手脚长度和桌子高度做出相应调节,有助于身体以挺直且舒服的坐姿办公。

问:人体工学椅对腰酸背痛有帮助吗?

一些人或许以为,使用一张好的人体工学椅,就能让腰酸背痛问题迎刃而解。吴淑芹指出,人体工学椅并非唯一的解决方法。事实上,坐着办公引发的酸痛,多半是因为长时间缺乏活动。

吴淑芹说:“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会对肌肉、关节和韧带造成压力,并影响血液和淋巴循环。虽然人体工学椅能提供支撑和舒适感,但定时改变坐姿比起添购人体工学椅更有效。”

问:人体工学椅和电竞椅(gaming chair)有什么不同?

电竞椅是专为打电玩人士设计,一般备有高椅背。(图/Unsplash)

顾名思义,电竞椅是专为打电玩人士设计。根据懂懂的观察,电竞椅一般备有高椅背,让使用者可以把头靠在椅背上端。人体工学椅的设计不一,有的带有头枕,一些椅子没有头枕,但椅背高度可支撑至肩膀。

一般而言,人体工学椅可调节的部位比电竞椅多。有的人体工学椅可调节座位的深浅度(seat depth),电竞椅一般则没有这个功能,但以小中大尺寸让不同体型的使用者有多种选择。视款式而定,一些人体工学椅的腰椎支撑和可调节度远甚于电竞椅。

问:人体工学椅是不是越贵越好?

Benel创意总监张熒轩告诉懂懂,人体工学椅不是越贵越好。她说:“人体工学其实不适合用价格去衡量。用料、品质、功能以及设计,都会影响一张椅子的价值。”

人体工学椅一般带有腰背靠垫和可调节的扶手。(陈斌勤摄)

问:没有人体工学椅怎么办?

物理治疗师吴淑芹指出,除了使用人体工学椅,我们也可以透过其他途径取得舒服的坐姿。例如,我们可用枕头、靠枕和卷成条状的毛巾提供背和手臂的支撑。如果椅子太高,双脚无法着地,可把脚放在低凳子上,以达到符合人体工学的坐姿。

眼睛若无法与电脑屏幕上端保持水平线,我们可利用纸箱或精装书(hardcover book)垫高屏幕或笔电。

问:坐在椅子办公如何确保坐姿正确?

电脑屏幕上端应该和眼睛保持水平线,才是符合人体工学。(图/Pixabay)

吴淑芹说,良好的坐姿包括:

  • 膝盖弯曲90度,双脚平踏地面
  • 上半身挺直,确保背部获得椅背的支撑
  • 避免驼背或拱起腰背
  • 手肘弯曲90度,舒服地靠在桌子或椅子扶手上
  • 前臂(forearm)靠在桌上时,肩膀不应该往上耸
  • 打字时手腕获得支撑,并处于放松的状态
  • 电脑屏幕上端应该和眼睛保持水平线

无论如何,长时间维持相同的姿势对身体无益,建议每30分钟左右站起来走动或改变姿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