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就懂】那些森林浴可教我们的事

字体大小:

你有多久没亲近大自然了?说的不是到户外走走、远足,甚至爬山,而是实实在在地放慢步调,不以目的地为目标,用五感感受大自然,体验森林浴(forest bathing)的奥妙。

森林浴对人体的益处多,最直接的是吸收大自然中的芬多精(Phytoncide),有助于安定情绪和减压。本集《一点就懂》邀你在森林浴向导的带领下,一起认识森林浴这个源自日本的养生保健活动。马上点击收看视频!

助唤醒感官

森林浴一词翻译自日文Shinrin-yoku,意思是沐浴在森林的氛围里。日本林业厅自1982年开始推动森林浴,鼓励人民走进森林里疗愈。BBC在2016年报道,日本医科大学(Nippon Medical School)教授兼日本森林医学会(Japanese Society of Forest Medicine)主席李卿医生指出,森林浴的灵感来自日本神道教和佛教的修行方式,日本政府甚至在过去10年投资1000多万美元对森林浴展开研究。

森林浴缓慢的步调能帮助人们打开心扉,唤醒感官。(档案照片)

我们看到的森林浴活动不与任何信仰挂钩。在日本以外,森林浴近几年来日益流行起来,部分原因是美国自然及森林疗愈协会(Association of Nature and Forest Therapy Guides & Programs,简称ANFT)自2014年开始,有系统地培训森林浴向导。

叶尤敏(Youmin Yap)是新加坡最早一位森林浴向导之一。她在受访时指出,森林浴不仅仅是在自然里进行一些活动,而是让参与者通过一连串精心策划的活动,体验一段旅程。活动历时两到三小时,缓慢的步调能帮助人们打开心扉,唤醒感官。

张国慧因为职业倦怠寻觅疗愈方式,而接触森林浴。(受访者提供)

参与者:森林浴让我找回自己

原本任职于社会服务业的张国慧,去年因为职业倦怠(burnout)寻觅疗愈方式而接触森林浴。她受访时指出,第一次参加森林浴时,因为放慢脚步而留意到身边种种不同的声音,包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这让我意识到,原来我一直把别人看得比自己更重要。有的时候,甚至选择忽略或压抑自己的需要。”

那次森林浴让她获益匪浅,促使她报名参加ANFT的森林浴向导培训。经过6个月的培训后,她在今年4月毕业。叶尤敏是她在培训时的导师。

虽然森林浴让她“找回自己”,张国慧不违言,不是每个经历挑战的人,去过森林浴后就会有跟她一样的感悟。“我们每个人是独一无二的,因此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体验。我恳请大家抱着开放的心态参加森林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