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文艺工作者不能当市场奴隶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五年一届的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文艺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盛会。图为习近平(中)前天同中共政治局其余六名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和韩正出席大会开幕式。(新华社)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五年一届的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文艺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盛会。图为习近平(中)前天同中共政治局其余六名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和韩正出席大会开幕式。(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说,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文艺工作者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北京综合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天强调,文艺工作者应追求德艺双馨,不能当市场的奴隶。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的全国代表大会,前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说,文艺事业是中共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要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他说,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文艺工作者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习近平强调,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创新,但决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文艺要效益,但决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

他指出,低格调的搞笑,无底线的放纵,博眼球的娱乐,对文艺有百害而无一利。艺术家要珍惜社会影响,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

习近平在演讲末尾强调,文艺工作者要讲责任,遵循公序良俗,抵制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他说:“一个文艺工作者如果品行不端,人民不会接受,时代也不会接受!”

另据《北京青年报》旗下的微信公众号“政知道”报道,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五年一届的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文艺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盛会。前天除了习近平出席大会外,中共政治局其余六名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也有出席。

中国娱乐圈近年来充斥着天价片酬、阴阳合约、偷税逃税等问题,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等情况迭出。中国官方过去一年重拳整治文艺界及娱乐圈歪风,先后出台多项新措施,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