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不该火上浇油激化矛盾 化解乌克兰危机各国须对话非对抗

中国外长王毅昨天在两会记者会上延续模糊立场,未正面表明支持俄乌任一方,仅重申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原则,以及劝和促谈等。(新华社)
中国外长王毅昨天在两会记者会上延续模糊立场,未正面表明支持俄乌任一方,仅重申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原则,以及劝和促谈等。(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外长王毅维持对乌克兰危机的模糊立场,但指出,中国已在劝和促谈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向普京提出愿意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和谈,也得到积极回应。“俄乌双方已经谈了两轮。”

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立场,不出所料地成为今年中国“两会”(人大与政协年会)外长记者会上的焦点。

中国外长王毅延续模糊立场,答问时不脱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一贯原则,以及主张劝和促谈。受访学者分析,在情势明朗前,北京态度仍会较为保留。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昨天下午举行外长记者会,王毅在一个小时40分钟内回答27个提问,其中五题涉及乌克兰。

他开场时便主动提及乌克兰危机,强调各国需要团结而非分裂,对话而非对抗。

第一个获得提问机会的国际媒体、路透社记者发问,俄军在乌克兰的行动扩展到非军事设施,导致许多平民丧生,产生了150万难民,中国是否对此感到失望?为何尚未将此描述为入侵,是否担心因拒绝谴责俄罗斯会损害中国自身的国际地位?是否能利用同俄罗斯和俄总统普京总统的伙伴关系帮助解决冲突?

答问时,王毅形容乌克兰危机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重申,中国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表明主张。

王毅也表示,解决复杂问题需要的“不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他说,中国已在劝和促谈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普京总统通话的时候,就提出我们愿意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和谈,普京总统也作出了积极回应。俄乌双方已经谈了两轮。”

中俄关系立于不结盟 不对抗也不受第三方挑拨

他接着说,中方愿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并呼吁国际社会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

王毅随后在回答凤凰卫视有关乌克兰局势证明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担忧世界再次形成新冷战的问题时,不点名地将矛头指向美国“个别大国为了维护其霸权地位,重拾冷战思维,制造阵营对立,进一步加剧了动荡与分裂,让本来就问题缠身的世界雪上加霜”。

针对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记者提问:西方对俄罗斯和中国日益增长的集体制裁压力,将如何影响俄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王毅强调,中俄关系“具有独立自主价值,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基础上,更不受第三方干扰和挑拨”。

他说,不管国际风云如何险恶,中俄双方都将保持战略定力,将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关于王毅昨天就乌克兰危机的表述,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北京基于与俄乌两国都关系密切的缘故,会维持保留态度,但随着战况面临决定性转折,在情势明朗后,可能会更愿意推动促谈。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台上周六发出的独家专访,乌克兰的首席谈判代表、执政的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阿拉哈米亚(David Arakhamia)表示,愿就乌克兰未来采取“非北约模式”进行讨论。

翁明贤认为,这代表俄罗斯试图推动乌克兰“非军事化”“保持中立地位”取得进展。他研判,在局势更明朗后,北京或许愿意以较超然的姿态劝和促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