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庆成:港府为何突然叫停23条立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9年爆发的反修例运动,凸显香港在国家安全领域长期存在漏洞。北京前年出台《香港国安法》后,很多人都相信特区政府就《基本法》23条立法的日子也会很快开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港府上周却临时抽起已排在立法会议程的23条立法草案,意味着当局在本立法年度即明年9月前都不会进行23条立法。

香港特首李家超过后就有关做法接受记者询问时,只说国家安全风险千变万化,地缘政治急速恶化,香港须要订立有效及可处理极端情况的法律云云。说来说去,李家超还是没有点出当局突然叫停23条立法的原因。

根据香港《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区必须在分裂国家行为、窃取国家机密等方面进行本地立法,以保障国家安全。但自从2003年50万港人上街游行、迫使时任特首董建华放弃立法之后,国家安全立法几乎成为了建制派阵营一个敏感的“禁忌”。历届特区政府在此问题上都极度审慎,不敢轻言重提23条立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