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政策大逆转 知情者称李强是关键人物

李强在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后开始掌管防疫事务。(路透社)
李强在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后开始掌管防疫事务。(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北京/上海路透电) 知情人士说,在中国结束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过程中,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中排名第二的李强是关键人物,他抵住了来自最高层的压力,加快中国开放的步伐。

北京至今未公开解释过其结束清零政策的决定过程,路透社在采访逾六名知情人士后,星期五(3月3日)发出窥探这项决策大U转的报道。

虽然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去年10月中举行的中共二十大仍肯定“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知情人士透露,大会一结束,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沪宁10月底就召集医学专家和宣传官员等闭门开会,要求制定以不同步伐重新开放的各种路线图。其中一个路线图,是定于2022年底逐步重新开放,在2023年3月宣告复常。

知情人士称,习近平在二十大后开始放权给被视为候任总理的李强掌管防疫事务,让他担任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该小组原来的组长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李强认为结束清零政策的紧迫性比前述计划更大。随后,中国官方在11月11日宣布了“二十条”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放松疫情防控。

实施“二十条”后,中国冠病感染病例增加,习近平开始动摇,并希望重返清零政策。他11月中旬出访东南亚期间发表讲话要求中国各地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清零政策,之后也有部分城市收紧了防疫措施。

不过,李强抵住了压力,继续鼓励地方官员坚持“二十条”措施。

中国11月底爆发“白纸”抗议活动,推动了中国加速重开,也是清零政策的转折点。抗议由新疆乌鲁木齐一场致命火灾触发,民众将矛头指向政府过度防疫,要求放松封控措施。

李强决定比预期更早启动重新开放的计划,官方在12月7日出台优化防疫政策的“新10条”,停止封城、大规模核酸检测等措施。最初的重开计划中保留了常态化核酸检测,但李强取消了。

中国12月26日宣布将对冠病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李强在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实施“乙类乙管”时机“选择恰当,基本条件具备”。

政策突然转变导致中国冠病感染病例激增,医院和火葬场超负荷运转,药品供不应求。但李强没有畏惧,他敦促各地迅速部署资源,确保为包括老人和儿童等关键人群提供药物和治疗。

习近平2月16日主持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宣布中国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并称党中央对防控策略的重大调整是完全正确的,措施是有力的,群众是认可的,成效是巨大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