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纬温:普京拟部署核武扯中国后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六(3月25日)宣布将在邻国白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将是苏联解体以来首次在境外部署核武,不仅显著升级俄罗斯与欧美在乌克兰战场上的对抗,也让目前努力扮演和平调停者角色,但其实更关心拼经济并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陷入尴尬与被动。

就在三天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才结束被中方定位为“友谊合作和平之旅”的访俄行程。中国今年2月发布的12点《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被普京称为“和平计划”,表示可作为俄乌谈判基础。中俄元首还发表联合声明,当中不仅重申俄罗斯致力于尽快与乌克兰重启和谈,还写入中国倡导的“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中俄并表示所有核武国家都不应在境外部署核武,习近平访俄原本看似起到一定的促和之效。

但在中俄会谈落幕没太久,普京很快就展现战略自主并宣布在境外部署核武,无异于推翻了在中俄元首声明中的和平承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