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会卢卡申科 习近平:中国与白罗斯政治互信更加巩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星期一(12月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访华的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这是两国元首今年第二度在北京会晤。(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星期一(12月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访华的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这是两国元首今年第二度在北京会晤。(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今年第二度在北京会晤。习近平肯定一年来两国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国际协作更加紧密;卢卡申科则形容白罗斯现在、过去和未来都是中国可靠的合作伙伴。

受访学者分析,乌克兰战争开打近两年之际,亲俄的白罗斯持续受西方经济制裁及外交孤立,卢卡申科希望通过再次访华争取更多利益,应对国内面临的巨大压力。

作为俄罗斯总统普京亲密盟友的卢卡申科,星期天(12月3日)飞抵北京展开两天工作访问,这是他今年二度访华。习近平隔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与卢卡申科共进工作午餐并举行三小时会谈。

卢卡申科今年2月底到中国进行三天国事访问,习近平3月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担任白罗斯总统近30年的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在两人这次的会面中,习近平对卢卡申科说,中国愿同白罗斯继续加强战略协作,坚定相互支持,推进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两国关系。中国也愿同白罗斯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内协调和配合,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

习近平也欢迎白罗斯继续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两国要实施好中白工业园等项目,推动中白工业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提高跨境运输便利化水平,促进经贸和人员往来。

卢卡申科则说,世界将感谢中国将各国纳入“一带一路”所做的努力,“这与西方国家试图将一切分割成碎片的做法不同”。

他也指出,白中两国友谊已有30多年历史,“从未偏离过这条道路”。他说,加快两国合作步伐是此次访华希望与习近平讨论的“唯一问题”。

俄乌战争去年2月爆发后,白罗斯因支持俄罗斯,允许莫斯科利用其领土向毗邻的基辅发动战争,而面对美国、欧盟、英国和荷兰等制裁。高度依赖与俄罗斯进行贸易的白罗斯,经济受重创。

在卢卡申科访华前夕,俄罗斯12月1日晚宣布扩大武装力量规模,使军人数量增加17万人,称此举旨在应对北约扩张,以及还在继续的俄乌战争。习近平与卢卡申科星期一在会上也就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交流意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白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在过去二三十年持续紧密,卢卡申科与中国领导人的互动也一直比较密切。“所以他一年访问中国两次,跟中国领导人见两次,确实不是例外”。

李明江分析,卢卡申科此次访华的关键目的是加强白罗斯与中国的双边合作,希望从中国获得一些援助和支持。

他指出,白罗斯目前不仅面对西方的经济限制及外交孤立,俄罗斯也无法提供多少支持,无法帮助卢卡申科解决国内问题,因此卢卡申科希望利用与中国紧密的关系争取一些好处,以应对这些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