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天气成甘肃地震救援最大挑战

字体大小:

寒冬低温天气缩短甘肃积石山地震的黄金救援时间,这场中国近十年来伤亡最严重的地震,遇难者人数预计在未来几天持续上升。

位于甘肃和青海两省交界处的临夏州积石山县,星期一(12月18日)深夜发生6.2级地震,已造成至少127人遇难,超过700人受伤。

这是2014年8月导致617人遇难的云南鲁甸地震之后,遇难者人数最多的一场地震。甘肃上一次发生强震,是2013年7月定西市的6.6级地震,当时有95人遇难。

中国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原研究员陈会忠分析称,此次地震造成伤亡严重的原因,包括震源深度较浅、震区人口相对稠密、房屋抗震性能较差,外加地震发生时大部分居民正熟睡,错过紧急避险时间。

网传视频显示,地震发生时不少民众衣冠不整地逃出家门避震,过后在户外围坐着烤火取暖,以抵御严寒。

《中国新闻周刊》引述甘肃厚天灾害救援中心分队长汪多说法称,这次救难的最大挑战是低温。目前当地最低温在零下10多度,受困人员面临更大风险,黄金救援时间比常规的72小时更短。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应急救援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地震局应急搜救中心培训部原主任贾群林则向中新社指出,星期二(19日)晚震区最低气温达零下16摄氏度,“必须加快搜救,今晚可能是救人的最后机会。”

甘肃省地震局副局长高晓明在星期二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本次地震区域构造、历史地震活动、地震序列类型等特征综合分析认为,原震区近几日仍存在发生5级强余震的可能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甘肃地震作出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搜救,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尽最大努力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务院总理李强也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搜救被困人员并救治伤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

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星期二率领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官方已调派超过4000名消防救援队员、公安干警和部队官兵赶赴灾区,四川、陕西和宁夏等临近甘肃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也前往支援。

中国财政部、应急管理部紧急向甘肃和青海预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2亿元(人民币,下同,3800万新元),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组织向两省下达合计2.5亿元灾后应急恢复重建中央预算内投资。

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二向习近平发慰问电,向遇难者致哀并祝伤者早日康复。台湾总统蔡英文则在社交平台X(前称推特)用英文和简体字发文,向罹难人员与家属致哀,说台湾愿提供必要协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