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于贸易战 对美外贸盈余剧增 越南担心遭特朗普政府打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爆发贸易战,不少中国制造商将厂房迁移到越南,越南厂家接到的美国订单也猛增,使越南成为贸易战最大受益国。然而这一来越南对美外贸盈余却大幅上涨,惹来特朗普政府的不满和打压。


越南商品从宜家家具、耐吉运动鞋到太阳能板正以前所未见的增速销往美国。单在上月,越南出口至美国的太阳能电池就比一年前多了至少五倍;然而,太阳能板制造商IREX的喜悦只是短暂的,该公司营运总监范秋庄说:“我们担心美国会上调向太阳能板征收的关税。虽然美国市场很大,若牵扯到政治,这是个很复杂的市场。”


美国是越南最大出口市场。自2014年起,越南对美国的常年贸易顺差就突破200亿美元(约272亿新元),去年更是膨胀至400亿美元,创下28年新高。今年首五月,贸易顺差已达到2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高43%。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