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特稿:检验自身实力 探究合作契机 马六甲州选成各党审视指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六甲州选举将在来临星期六(11月20日)投票,这是去年2月底“喜来登”事件导致原本的希望联盟(希盟)中央政府倒台,以及国民联盟(国盟)成立后,西马半岛第一场重大的选举,因此被视为马来西亚第15届全国大选的前哨战。这场州选的成绩将左右各政治联盟的未来取向和合作模式,从而决定在大选前,马来西亚政坛是否可能再出现政治联盟大洗牌的情况。

马来西亚很多评论和报道都说,以巫统为主的国民阵线(国阵)、以土著团结党为首的国盟,以及一心要当造王者的伊斯兰党,都希望通过此次马六甲州选理清接下来大选时,他们是否要继续合作,或以什么形式合作。

目前来看,伊党已选择和土团党并肩作战,而不是巫统。不过,伊党向来在马六甲没有太大影响力;马六甲州议会共有28个州议席,伊党上届大选竞选24席,但全军覆没。土团党在马六甲的基本盘也很弱,之前若非有前首相马哈迪的光环,根本不可能渗透当地马来社区。就此情况而言,这次州选国盟基本上可说是陪跑员,不能与国阵和希盟分庭抗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