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塞梅鲁火山喷发至少14死60伤 火山灰覆盖至少11村落

字体大小:

救援和撤离工作截至昨晚仍在进行,已有1300人紧急疏散到临时避难所。据了解,救援人员在卢马姜县邻近地区中救出了10名受困者,脱困的是沙石场的矿工。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塞梅鲁火山周六猛烈喷发,截至昨晚已造成至少14人死亡和近60人受伤。

根据印尼国家减灾署,塞梅鲁(Semeru)火山是在当地时间4日下午2时30分(新加坡时间下午3时30分)左右开始喷发火山灰、碎屑和天然气,形成高耸的热火山云。火山的喷出物不断向东南方向飘散,卢马姜(Lumajang)县至少11个村落都覆盖上一层火山灰。此外,高温的火山岩浆最远流到火山口500米至800米外。

火山爆发与暴雨同时发生,火山灰变成了厚厚的泥浆,导致灾区大量民房倒塌、树木倒下,更摧毁了连接卢马姜与玛琅(Malang)城的主要桥梁,灾区部分交通受阻,加大了救灾队伍的难度。

印尼国家减灾署一名官员穆哈里昨天在记者会上透露,目前已知的是火山喷发造成至少14人死亡,另有56人受伤,大部分伤者是被火山喷发物烧伤。救援和撤离工作仍在进行,已有1300人紧急疏散到临时避难所。

由于事发突然,村民在慌忙中逃命。一名村民形容:“我们根本不知道那是滚热的泥浆,整个天空一瞬间变暗,随之而来的就是暴雨和浓烟。”

灾后的村子犹如死城,一些村民不顾空气污染的风险回家取走财物,另一些则忙着找寻失踪的亲友。

据了解,救援人员在卢马姜县邻近地区中救出了10名受困者。据当地电视台报道,脱困的是沙石场的矿工。

佐科指示当局立即搜寻和治疗灾民

目前,塞梅鲁火山的警戒级别为印尼四级火山警戒级别的第二级,火山口东南方向5公里以内为危险区域。

根据穆哈里,火山剧烈喷发已暂时停止,但大量火山喷发物造成空气重度污染,当地民众须做好防护,也提醒民众远离危险区域,不要在火山口周围或火山附近河道活动。

印尼总统佐科接到塞梅鲁火山喷发造成灾害报告后,指示有关当局立即搜寻和治疗灾民。

卢马姜县一名居民和志愿者道菲告诉路透社,由于主要桥梁已摧毁,加上志愿者缺乏经验,救援工作“无比艰巨”。他录制的一段视频显示,警察和军方人员试图徒手挖掘罹难者遗体。

印尼国家减灾署除了在火山喷发后第一时间派出人员救灾及疏散居民外,也为居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包括食物、防水油布、口罩和尸袋。减灾署署长说,该署会负责重建被毁坏的房屋,目前已在灾区部署了重型设备,包括挖掘机和推土机。

海拔3676米的塞梅鲁火山,是爪哇岛最高的火山和知名登山景区,也是印尼约130座活火山之一。该火山上一次喷发是在今年1月间,不过当时并没有造成伤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