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风灾救援缓慢 灾民申诉未得到救济

菲律宾南部岛屿锡亚高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四处可见人们大排长龙领取食用水。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警告,如果不尽速提供灾区所需的救济品,灾民处境可能进一步恶化。(法新社)
菲律宾南部岛屿锡亚高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四处可见人们大排长龙领取食用水。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警告,如果不尽速提供灾区所需的救济品,灾民处境可能进一步恶化。(法新社)

字体大小:

(苏里高市法新电)菲律宾遭受超级台风“雷伊”袭击一周后,救援工作进度缓慢,有灾民申诉还未得到任何救济。

在重灾区棉兰老岛北端的苏里高市(Surigao),23岁女子维多尼奥站在路旁向路过的司机乞讨金钱和食物。她说:“我们没有粮食,我的宝宝没有奶粉,也没有纸尿片……我希望政府伸出援手,即使是小小的援助也能帮得到我们。”

超级台风“雷伊”上周四横扫菲律宾中部和南部,至少375人罹难,逾500人受伤,有些岛屿完全失去电力供应。

总统杜特尔特宣布灾区进入灾难状态,除了拨款赈灾,也授权地方官员控制物价,防止商家趁灾哄抬物价。

军方和人道救援组织加紧向重灾区运送粮食、饮用水和帐篷,不过由于基础设施受损、多个地区通讯中断,救援工作因此受阻。

全国救灾署周四说,超过50万人因为房屋被毁,目前寄住在避难中心或投靠亲戚。数千英亩田地被洪水淹没,渔村毁于一旦,旅游业者失去生计。灾区内多处可见人们大排长龙等着领水或给电单车添油。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警告,灾民需求与援助之间存在巨大缺口,如果不尽速满足所需,灾民处境可能进一步恶化。

在苏里高市附近一条道路乞讨的孕妇孔苏莫说:“第一天我们各领了约一公斤米。”

53岁妇女索提斯说,她家种的椰子树大多在风暴中倒下,前功尽毁,重新种植需要花费几年时间。

雷伊的破坏程度可比2013年袭击菲律宾的超强台风“海燕”。雷伊所到之处,屋顶被掀、木屋坍塌、电线杆东歪西倒、树木连根拔起。红十字会主席高登说:“许多房屋被毁……贫穷循环又从头开始。”

菲律宾是台风灾害频发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年遭受约20场台风侵袭。气旋多于7月至10月间形成,雷伊此次来袭属于台风季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