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六首场“东南亚讲堂”谈印尼华商今昔 翁俊民:印尼华人身份定位 关键在于“落叶生根”

字体大小:

印度尼西亚著名华裔企业家翁俊民博士认为,部分印尼华人在身份认同上或仍未找到一个明确定位,而这些人是否有意识在印尼“落叶生根”是关键。

首场“东南亚讲堂”本周六在新加坡举行,将由印尼国信集团(Mayapada Group)创办人翁俊民打头阵担任主讲嘉宾,主题是“印尼华商今昔——国家定位和角色”。

“东南亚讲堂”系列是《联合早报》首次与马来西亚的世界华文媒体集团、南方大学学院,以及印度尼西亚国信集团和《国际日报》合作联办的跨境讲堂,将会不定期邀请本区域的重磅或有影响力人物,聚焦当地政治、社会以及经济等议题,与海内外观众分享他们的独特观察与见解。

翁俊民一手创立的国信集团是印尼最大的私人企业之一,核心业务覆盖金融、酒店、零售、医疗、媒体以及房地产等多个领域。他在去年福布斯50名最富有印尼人排行榜上名列第16,同时也是九名印尼宪法总统国策顾问之一和唯一华商,任期直到2024年。

他将在讲堂上阐述自己如何在印尼商界异军突起成为社会佼佼者及富豪、印尼华人的身份认同、慈善事业,以及他与新加坡的特殊关系等。

现年69岁的翁俊民在东爪哇省泗水出生和成长,祖籍是中国福建莆田。身为第二代印尼华裔,他对于印尼华人的身份认同问题有着深刻的个人体会与明确看法。

翁俊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坦言,印尼华人的地位在这20多年来有所提升,但当中的种族标签依然存在。

他强调,自己是道道地地的印尼人,但目前仍有小部分的印尼华人在身份认同上持有矛盾的想法,自我定位仍不明确。在他看来,印尼华人应该把握契机完全融入印尼社会,从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有小部分的印尼华人仍将中国视为自己的祖国,但他们也认同自己的家是在印尼,这些人是否有意识在印尼‘落叶生根’,将是他们理清自己定位的关键。”

翁俊民在2018年荣获印尼总统佐科颁发的“国家英雄大儿女勋章”,是印尼建国70多年以来首位获得此荣衔的华裔企业家。翁俊民当时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已强调,印尼华社必须寻找新定位,在社会贡献和国家发展方面,证明华裔是国家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出身贫寒的翁俊民对于帮助弱势群体尤其重视。他深信教育能改变一个国家贫困人民的命运,而医疗则提升一个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素质,因此他也热衷于慈善事业,并把重点投入在这两个领域。翁俊民行善出钱也出力,会亲自探访和关心受助者,受惠者遍布全球多国。

翁俊民:财富应该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他表示,推动他热心公益的因素主要有两个,分别是他的宗教信仰和父母的言传身教,“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财富应该要取之于民,也用之于民”。

他与新加坡也颇有渊源,是新加坡南洋大学校友(如今的南洋理工大学),除了回馈印尼社会,他多年来在新加坡也热心公益,曾多次捐助本地大学和教育机构,为新加坡的教育尽一分力。

在首场“东南亚讲堂”上,身为亿万富豪的翁俊民也将分享他对于财富的看法、阐述印尼华商在当地社区建设方面应扮演的角色,以及他与新加坡的更多故事等话题。

读者届时可上线《联合早报》面簿Youtube推特,观看直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