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迁都旧都贫民忧生计 新都原住民怕迫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印度尼西亚国会今年1月通过了迁都法案,并确认新首都名称。迁都势在必行,但旧都贫民担心雅加达政府办公大厦人去楼空,难以维持生计;新都“努桑塔拉”(Nusantara)的原住民则担心大兴土木破坏居住环境,他们甚至可能被迫搬迁。

政府官员说,新首都将能促进爪哇岛以外地区的可持续增长,并纾解雅加达所承受的压力。雅加达人口多达1000万,交通拥堵、污染严重;更糟的是,这座城市已有五分之二处于海平面以下,每年以惊人的速度下沉。

迁都意味着政府机构将迁址,企业也可能转移阵地,依靠公务员和企业上班族光顾的小本商家将难以支撑下去。过去13年在雅加达政府办公大厦附近摆摊卖鸡肉沙爹的梅莎若说:“如果公务员全搬到加里曼丹,我该怎么办?我的生意如何是好?我可能得放弃生意,因为我不想迁移到加里曼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