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能源补贴压力加剧 印尼调高燃油价格30%

印尼政府星期六宣布调高燃油价格后,雅加达市郊勿加泗(Bekasi)一加油站随即出现车龙。(路透社)
印尼政府星期六宣布调高燃油价格后,雅加达市郊勿加泗(Bekasi)一加油站随即出现车龙。(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不断膨胀的能源补贴加剧了印度尼西亚政府的财政压力,政府因此于星期六(9月3日)宣布调高燃油价格30%,这项政策于宣布后一小时即刻生效。

印尼能源与矿产资源部长阿里芬说,补贴汽油的价格将从每公升7650印尼盾(下同,约0.72新元)上调至1万印尼盾,补贴柴油价格则从每公升5150印尼盾上调至6800印尼盾。

印尼总统佐科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原本希望通过提供补贴,确保国民都负担得起燃油,但补贴预算已经增加了两倍,且还会继续增加。现在政府必须在这艰难的时刻做出决定。这是政府的最后选项。”

印尼政府此前已表明,如果不调高燃油价格,今年将须拨出更多资金用于补贴。由于全球油价走高及印尼盾持续贬值,印尼今年的能源补贴比最初预算高出两倍,达502万亿印尼盾,约占总支出的16%。

印尼财政部长慕燕妮说,如果不调高燃油价格,补贴预算估计将增至698万亿印尼盾。

调高燃油价格在印尼是个极度敏感的课题,印尼上一次上调油价是在2014年,即佐科上任几个月后。当年的油价上涨曾引发全国大罢工。

工会联合会号召上万工人周二罢工向政府施压

印尼工会联合会主席伊克巴尔告诉路透社,他已号召上万名工人星期二(9月6日)罢工,要求国会向政府施压,取消上调燃油价格的政策。

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在政府宣布调高油价后表示,将致力于确保全国燃料供应充足。首都雅加达一些加油站则开始出现车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