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苗供不应求 全球棕榈业从疫情复苏步伐料放缓

印度和泰国正在扩大棕榈树的种植面积,对棕榈幼苗的需求大增。图为工作人员在印度南部坎曼县的棕榈树苗圃里工作。(路透社)
印度和泰国正在扩大棕榈树的种植面积,对棕榈幼苗的需求大增。图为工作人员在印度南部坎曼县的棕榈树苗圃里工作。(路透社)

字体大小:

(孟买/吉隆坡/雅加达路透电)棕榈油价格居高不下,亚洲各地的农民纷纷投入种植棕榈树,但棕榈幼苗却供不应求,可能推迟棕榈业从冠病大流行复苏的步伐。

棕榈油是最便宜、全球使用最广泛的食用油,可用于加工食品、化妆品和生物燃料等商品。其中,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产量占全球80%以上。

路透社日前引述业界官员说,印尼和马国的农民目前正大规模翻种,以替代产量变低的老棕榈树。与此同时,印度和泰国正在扩大棕榈树的种植面积。

只不过,由于苗圃在疫情期间纷纷减产,导致棕榈幼苗供不应求。受访官员认为,幼苗短缺将影响棕榈油的产量,价格也将持续居高。

马国棕油局总监阿末巴维斯说:“我们可以增加产能,但这需要时间……培植幼苗至少需要一年。供应短缺无法快速解决。”

业界估计,马国有能力每年培植多达8000万棵棕榈幼苗,印尼则可培植2亿棵。

不过,印尼棕榈油协会研究和生产负责人哈斯利尔说,印尼目前只能达到约一半的产量,即每年培植1亿1000万株幼苗。此外,印尼培植的幼苗95%将用来满足国内需求,仅出口约5%。

印度最大的棕榈幼苗进口商TS Oilfed的官员透露,印度今年需要2000万棵幼苗,但迄今为止,他们只成功从印尼、马国、泰国和哥斯达黎加进口所需的75%。

新德里一家国际贸易公司的经销商指出,棕榈树须种植四年才有收成,所以棕榈油产量短期内不会显著增加。

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全球的棕榈油年产量在2013年至2017年间增长了4.8%,到了2018年至2022年,增幅则放缓至0.5%。产量剧降的情况导致棕榈油价格在今年创下每公吨7268令吉(约2253新元)的历史新高。虽然棕榈油价格近期已大幅下调,但仍高于2010年至2020年的平均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