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足球迷闹事引发踩踏 125人死323伤 佐科下令彻查 暂停所有赛事

字体大小:

(雅加达/马琅综合讯)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马琅县星期六晚发生足球赛骚乱和踩踏事件,造成125人丧命,包括两名警员和数名儿童;另有323人受伤。

星期六(10月1日)晚上在马琅县坎朱鲁汉(Kanjuruhan)体育场举行的一场印尼超级足球联赛中,阿雷马队以2比3败给泗水队,约3000名阿雷马球迷闯入球场闹事,当时仍在球场上的多名球员遭袭击。警方发射催泪弹驱赶人群,结果引起恐慌,进而发生踩踏。

东爪哇省警长科尼星期天向媒体解释事发经过时说,警方为了控制场面发射催泪弹,却引起人们恐慌。混乱中,球迷争相跑出体育馆,其中一个出口发生踩踏事故,造成多人伤亡。

科尼证实,有34人在体育场内丧命,包括两名警员。数百名伤者被送往附近多家医院,但许多人在运送途中或治疗过程中死亡。据报道,年纪最小的死者只有五岁。

一名在场球迷发推文形容当时情况,事发的体育场出口处传来喊叫声,有妇女和孩童在逃生过程中被踩踏。在场内发生骚乱的同时,场外警方和球迷也爆发冲突,共有13辆警车遭纵火及破坏。

入场人数严重超额

国际足总安全条例列明,球场保安人员或警察不应携带或使用枪支或催泪弹。印尼足球协会说,国际足总已要求提交事件调查报告。

国际特赦组织印尼分会抨击警方的安全措施,指“国家过度使用武力……以遏制或控制这种群众是没有道理的”。

印尼法律及安全事务统筹部长马福德事发后在Instagram贴文说,当局建议在中午举行比赛,但是主办方并未接受。此外,当天的观众人数也严重超过体育场的容量。坎朱鲁汉体育场只能容纳3万8000人,当天赛事却售出4万2000张门票。

事故发生后,印尼政府道歉,并承诺检讨。

印尼总统佐科星期天发表电视演讲说:“我对这起悲剧感到遗憾,希望这是印尼最后一场足球悲剧。”

佐科下令当局彻查这起事件,重新评估足球赛安全性。在调查工作完成以前,印尼足球协会必须停止足球联赛。

印尼将于明年5月和6月主办国际足总20岁以下世界杯足球赛,也在角逐明年亚洲杯主办权。

此前,印尼球赛也曾发生多次暴力及管理不善事件。据澳洲广播公司的报道,在1994年至2019年期间,有74名球迷死于与印尼足球赛有关的暴力事件。

星期六发生的悲剧也是全球自2001年以来最严重的足球赛骚乱事件。那一年,非洲加纳球迷不满所支持的球队输球而闹事,警方发射催泪弹引发踩踏事故,造成126人死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