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变相支持中爪哇省长甘贾尔竞选总统? 佐科:“白发老人”或继承我政治遗产

印尼总统佐科(左)上星期到中爪哇老家的加冷亚惹市场访问时,受到中爪哇省长甘贾尔(中)迎接。(雅加达环球报)
印尼总统佐科(左)上星期到中爪哇老家的加冷亚惹市场访问时,受到中爪哇省长甘贾尔(中)迎接。(雅加达环球报)

字体大小:

佐科星期六在雅加达市中心的朋卡诺体育场对大约15万名支持者说:“我需要说的是,一个关心民瘼,把人民放在一切之上的领导人,从他的脸上、外表就能看出来。他的脸上起了皱纹,因为他总是想起人民。他的头发也都变白了。”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说,将来继承他政治遗产的人可能是一名“白发老人”。外界猜测,佐科是在变相支持中爪哇省长甘贾尔(Ganjar Pranowo)成为下一任总统。

《雅加达环球报》报道,佐科星期六(11月26日)在雅加达市中心的朋卡诺体育场对大约15万名支持者说:“我需要说的是,一个关心民瘼,把人民放在一切之上的领导人,从他的脸上、外表就能看出来。他的脸上起了皱纹,因为他总是想起人民。他的头发也都变白了。”

他说:“这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不要选出一个只在总统府坐得漂亮的领导人。寻找,我提醒各位,要寻找一个想要并喜欢与人民打成一片的领导人。”

他在之后的演讲中重复类似言论。佐科还提醒他的支持者,要投票给一个会延续他的长期发展议程的候选人。

佐科的总统任期将在2024年10月结束。他任内政策的连续性正面临着挑战,其中就包括将首都从雅加达迁至东加里曼丹省努山达拉(Nusantara)的计划。

新首都努山达拉耗资340亿美元(约468亿新元)建造,基础工程已在今年7月动工;其他需要延续的政策还包括停止大宗商品原材料出口,吸引外资发展工业并创造就业机会,以及在2045年前使印尼成为高收入经济体的目标。 

佐科之前对支持谁作为潜在继任者一直守口如瓶。但媒体猜测甘贾尔是一个可能人选。两人同属执政党斗争派民主党,都来自中爪哇省,并且同样被广泛认为是民粹主义领导人。

佐科这次的言论被解读为对甘贾尔的支持,至少网民在社交媒体上这样认为。

总统候选人民调列前三 甘贾尔未宣布竞选总统

然而,尽管多次在总统候选人民意调查中位列前三,但支持率达33.6%的甘贾尔却尚未宣布要参与下届总统大选。

同时,印尼法律规定,总统候选人需得到占议会至少20%席位政党的支持。执政党斗争派民主党在国会拥有22%的席位,尽管跨过这一门槛,但该党至今没有表态支持任何一位候选人。

一般认为,这是因为斗争派民主党主席美加华蒂希望在民调中支持率极低的女儿普安成为该党总统候选人。之前就曾传出佐科与美加华蒂因下届总统候选人提名意见分歧而闹不和的消息。

而佐科的对手,如以回教徒社群为基础的公正繁荣党,已公开质疑他的迁都计划。

公正繁荣党目前正在寻求与国家民主党建立联盟。后者已正式提名前雅加达特区首长阿尼斯为2024年2月总统选举候选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