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干案者疑是印尼伊斯兰武装分子 万隆警察局遭自杀式炸弹袭击一死10伤

爆炸发生后,警方封锁了被炸警局所在的街道。调查人员抵达后,将地上的证物圈起做详细记录。(路透社)
爆炸发生后,警方封锁了被炸警局所在的街道。调查人员抵达后,将地上的证物圈起做详细记录。(路透社)

字体大小:

袭击在当地时间上午8时30分(新加坡时间上午9时30分)发生,当时警局正在列队点名,袭击者试图闯入但遭警员们制止,于是他亮出一把刀,随即爆炸声就响起。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万隆市一警察局星期三(7日)遭自杀炸弹手袭击,袭击者当场丧命,另造成一名警察身亡、10人受伤。袭击者疑是伊斯兰武装分子,可能因不满政府通过备受争议的刑法修正案而干案。

袭击在当地时间上午8时30分(新加坡时间上午9时30分)发生,当时警局正在列队点名,袭击者试图闯入但遭警员们制止,于是他先亮出一把刀,随即爆炸声就响起。

警局建筑严重损毁,地上全是碎玻璃和其他碎片,伤者包括一名路过警局的平民。

据了解,警方还在附近发现第二个炸弹装置,拆弹小组安全地引爆装置。

警方初步研判,这起自杀式炸弹袭击是一起“独狼式袭击”,不过当局也在调查是否有人给袭击者提供帮助。

西爪哇省警察首长苏塔纳告诉美都电视台,当局在现场发现一辆蓝色电单车,相信是袭击者的代步工具。“电单车上留有数十张字条,上面都写着刑法是异教徒的产物,我们必须铲除执法人员。”

分析:新刑法部分内容 或激怒伊斯兰强硬派

印尼国会星期二(6日)表决通过一项酝酿数十年且备受争议的刑法修正案,禁止婚外性行为和婚前同居,将非强暴致孕的人工流产手术列为刑事罪,并禁止侮辱总统或国家体制、禁止表达与建国原则有异的想法等。

分析师指出,虽然新刑法部分内容是基于伊斯兰法的条文,但其他可用于打击极端主义传播的条文可能激怒了伊斯兰强硬派。

印尼国家警察公共资讯部主任艾哈迈德说,警方正与反恐部门协同调查这起袭击。

警方:袭击者阿古斯 应是神权游击队成员

印尼国家反恐局负责人伊布努称,极端组织“神权游击队”(Jamaah Ansharut Daulah,简称JAD)可能是幕后黑手,此前神权游击队在印尼发动过类似的袭击。

神权游击队2015年成立,宣布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曾在印尼发动多起针对警察、平民和宗教场所的恐怖袭击。2018年,印尼南雅加达法院宣布该组织为非法机构并予以解散。

根据警方调查,袭击者阿古斯(Agus Sujatno)应是神权游击队成员,曾参与2017年万隆市一起炸弹袭击事件而入狱四年,在2021年底获释。

印尼总统办公厅副主任贾勒斯瓦里发表声明说,当局强烈怀疑袭击者是一个反民主和反现代法律的旧恐怖主义网络的成员。

雅加达风险咨询小组Concord Consulting高级安全分析师埃利奥特认为,此次袭击是对印尼新刑法的拒绝。

埃利奥特说:“虽然人们主要聚焦在刑法中一些基于伊斯兰法的条文,以及反映保守的伊斯兰在印尼蔓延,但刑法中也有一些强硬派不会支持的变化,包括将任何违背国家意识形态(Pancasila)的思想列为非法,这也将包括极端主义意识形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