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诚品首家东南亚书店 落户吉隆坡The Starhill

诚品进驻吉隆坡The Starhill商场,占据商场整个三楼楼层,有16万本选书,开幕日吸引长长的人龙。(林方伟摄)
诚品进驻吉隆坡The Starhill商场,占据商场整个三楼楼层,有16万本选书,开幕日吸引长长的人龙。(林方伟摄)

字体大小:

东南亚首家诚品书店进驻吉隆坡The Starhill商场,星期六(12月17日)开幕日吸引爱书人大排长龙,开店首个小时,就有近2000人入场。

“诚品生活吉隆坡”占地约7万平方英尺,占据The Starhill商场整个三楼楼层,有16万本选书,英文书占多数,中文书以港台书为主,另有大量来自台湾与马来西亚的文创品、时尚品、家居品、艺术品,主打创意生活营业模式。

The Starhill位于吉隆坡武吉免登路(Bukit Bintang Road),是杨忠礼集团(YTL Group)的旗舰商场,疫情期间展开翻新工程,今年完工重新开张,并迎来诚品的入驻,为商场注入书香与文创的清流。

促成诚品南下吉隆坡开业的关键人物,是杨忠礼集团执行主席杨肃斌的儿子杨恭贤,他负责家族的酒店与房地产业务,10年前在香港铜锣湾首次接触诚品后,就被他们独特的商业模式吸引。他说:“当你有一个值得炫耀的产业时,你要的是同样能向人炫耀的租户。The Starhill翻新后以‘吉隆坡的品味起居室’形象面向大众,而诚品是这里头的图书馆。”

杨恭贤说,The Starhill想打造独特的体验式零售空间,诚品在各方面都符合条件。“他们不只是一家书店,还是一家创意时尚百货店,除了书籍,还有艺廊,也推广创意生活,更重要的是,他们不仅引入台湾创意产品,也推广马来西亚设计师的文创品,促进两地文创发展。”

诚品生活董事长:没选新加坡因地少租金高

在台湾创造华文阅读传奇的诚品为何选择吉隆坡,而不是新加坡作为东南亚据点有很多考量。诚品生活董事长吴旻洁解释,在热闹的中央商业区开设大型书店和生活创意门店是诚品一向坚持的业务模式,但新加坡地少租金贵,她说:“在新加坡的话,我们可能只能在商业区开一家小店,要开大店就得到偏远的地方去,因此要等对的时机,遇上符合条件的合作商才能考虑把诚品带到新加坡。”

另一个是文化层面的考量。吴旻洁说:“我和父亲(诚品已故创办人吴清友)2016年拜访龙应台时,她特别提到马来西亚人对阅读求知的渴望在华人群中是那么的强烈,这让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2018年接到马来西亚的邀约时,我又想起龙老师这番话。”

台湾诚品以举办艺文讲座活动著称,每年举办多达5000场,“诚品生活吉隆坡”也计划透过讲座和各类工作坊建立在地诚品社群。吴旻洁表示,诚品虽在吉隆坡开业了,但还未完全成型,店里的选书和活动会不断调整、改进。她说:“这几天有个女记者问我,你对诚品在马来西亚的愿景是什么?我直言我不知道。但这是个我期待解答的谜。人文探索是一趟微妙的旅程,今天是我们展开旅程的第一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