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相后首次外访 安华与佐科会谈 承诺支持印尼建新都

安华(左)星期一抵达印尼总统府,佐科打破常规,亲自驾驶高尔夫球车,载安华参观总统府庭院,凸显两人亲密的友谊。(法新社)
安华(左)星期一抵达印尼总统府,佐科打破常规,亲自驾驶高尔夫球车,载安华参观总统府庭院,凸显两人亲密的友谊。(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星期一与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谈,探讨加强马印双边关系,以及展开更多商业合作。马国承诺支持印尼新首都的建设项目,两国也将携手应对欧洲国家对棕榈油的抵制。

安华星期天(1月8日)到印尼展开两天访问,这是他去年11月出任马国首相以来,第一次出国进行正式访问。

安华和佐科星期一在印尼总统府会谈后召开联合记者会,重申马印两国之间的密切关系。安华形容两国“不是一般的外交关系”,印尼在他心中享有独特地位,因为在他最为落魄的时候,印尼依旧待他如挚友和家人。

访问期间,两国公司签署了八份总值16亿6000万令吉(约5亿1100万新元)的备忘录,合作的领域包括造修船、进出口融资、可再生能源及电池生产。此外,马国企业也签署了11份意向书,准备投资印尼的新首都努山达拉。

安华说,努山达拉位于东加里曼丹省,新首都的建设将带动该地区的发展,包括沙巴和砂拉越也将受惠。安华承诺马国将给予努山达拉建设积极和充分的支持。

佐科则说,他和安华讨论了棕榈油课题,并同意携手应对一些市场对棕榈油的“歧视”。“我们也将通过棕榈油生产国委员会加强合作,提振棕榈油市场。”

印尼和马来西亚是全球最大的棕榈生产国,两国的棕榈产量占全球80%以上。欧盟上个月批准新法律,禁止公司销售涉及森林砍伐的商品,包括棕榈油,这料对印马两国造成冲击。

努山达拉位于东加里曼丹省,印度尼西亚新首都的建设将带动该地区的发展,包括沙巴和砂拉越也将受惠。马国将给予努山达拉建设积极和充分的支持。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

不愿劳工课题导致双边紧张

安华也与佐科讨论了长期困扰两国的边界划分及劳工课题。对于印尼工人在马国所受待遇,包括印尼帮佣遭虐待事件等,印尼曾多次表达不满。

对此,安华不希望劳工课题导致两国关系紧张,甚至趋向分裂。他承诺马国将寻求全面的解决方案,包括数码化雇佣程序,确保中介公司不会压榨劳工。他说,将尽快在马国内阁讨论这个课题。

针对缅甸问题,两国重申亚细安五点共识的重要,并呼吁缅甸尽快落实五点共识。

安华星期一下午出席主题为“马印战略关系”的公开讲座时说,他看好马印合作的潜能。虽然一般预测全球经济前景暗淡,但安华却保持乐观;他认为马印的商界和政治领导可携手合作,克服各种障碍。

印尼是今年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安华承诺马国会给予印尼全力支持,期待亚细安在印尼的领导下更加强大。

安华星期一晚结束印尼之行前告诉媒体,此行的意义重大,达到预期目标。他透露,在与印尼商界领袖的闭门会议上,他承诺马国会打造更友善的投资环境,包括减少繁文缛节及增加透明度,以吸引来自各地的投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