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印尼足球场踩踏事件开审 五被告若罪成将判监最高五年

泗水法院星期一开始审讯去年10月的足球场踩踏事故,警方在法院外严阵以待,防止球迷进入法院闹事。(路透社)
泗水法院星期一开始审讯去年10月的足球场踩踏事故,警方在法院外严阵以待,防止球迷进入法院闹事。(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足球场踩踏事件开审,五名被告面对刑事过失罪,一旦罪成,将面临最高五年监禁的刑罚。

印尼东爪哇省马琅县坎朱鲁汉体育场去年10月1日的一场夜间球赛结束后发生骚乱,警方发射催泪瓦斯试图驱散球迷,却引发恐慌。

球迷涌向出口逃生,但走道过窄,出口也上了锁,结果引发踩踏事件,造成135人死亡,其中包括两名警察。

印尼泗水法院星期一(1月16日)开始审讯在事故中使用催泪瓦斯的三名警察、比赛组委会负责人和主场阿雷马足球俱乐部首席安全官。

另一名嫌疑人是印尼职业足球联赛运营公司的前任董事,目前仍在接受警方调查。

当局在庭审前夕呼吁阿雷马球迷不要前往泗水法院出席审讯,以免再次爆发球迷敌对或警民冲突事件。

不过,仍有不少受害者家属一早就聚集在法庭外,有的还举起受害者的照片。法院发言人阿贡说,出于安全考虑,审讯通过视频会议方式进行。

印尼人权委员会去年11月对踩踏事件进行调查后发现,警方在球赛结束时向人群发射了45发催泪瓦斯,引起恐慌,才会导致踩踏事件发生。

调查人员得出结论,过度和不分青红皂白地使用催泪瓦斯,是这起致命事故的主要原因。此外,俱乐部工作人员没有遵守安全要求,允许太多观众入场,入口处无人管理,以及大门紧锁,种种情况增加了死亡人数。

印尼总统佐科事发后下令对全国的体育场展开安全审查,同时下令关闭和拆除坎朱鲁汉体育场,并按照国际足球总会标准来重建。

这起悲剧是全球自2001年以来最致命的足球赛骚乱事件。2001年,非洲加纳球迷不满球队输球而闹事,警方发射催泪弹引发踩踏事故,造成126人死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