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仍存在麻风病歧视 一康复者制义肢助患者“站起来”

曾患麻风病的阿里康复后,在雅加达郊外一个住着近500名麻风康复者的村庄上,为康复者制作义肢。(法新社)
曾患麻风病的阿里康复后,在雅加达郊外一个住着近500名麻风康复者的村庄上,为康复者制作义肢。(法新社)

字体大小:

(唐格朗法新电)印度尼西亚消除麻风病的工作已经取得进展,但麻风病患者和家人依然遭受污名化和歧视。当地一名麻风病康复者多年来帮助数以千计的麻风康复者穿上义肢,希望让他们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不再遭受歧视。

57岁的阿里在1970年代患上麻风病,当年医生诊断他患病时,旁人避他如蛇蝎的一幕,他至今记忆犹新。

阿里康复后,在印尼首都雅加达郊外一个住着近500名麻风康复者的村庄上,为其他麻风康复者制作义肢,帮助他们过上正常生活,消除外人的歧视。

一支义肢的制作费可达1000万印尼盾(约875新元),但阿里很多时候都免费赠送义肢,或是向支付不起全款的人收取较低价格。据阿里所说,从2005年开始制作义肢至今,他制作的义肢已经有5000多个。

麻风是慢性传染病,主要影响皮肤、周围神经、上呼吸道粘膜和眼睛,如不治疗,可能造成永久损害。

由于麻风病可能带来大面积红色斑疹、毛发脱落和畸形等症状,患者往往遭到家庭和社会的排斥。

专家说,目前消除麻风病的努力受到很大阻碍,主要因为当局将焦点放在诊断和治疗,但很多患者因为遭受歧视不愿求医。

非营利组织NLR Indonesia执行董事艾斯肯说:“如果我们不处理患者遭歧视问题,因麻风病引起的残疾就会继续发生。”

昨天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印尼卫生部透露,该国目前仍有超过1万5000起麻风病病例,其中超过1万起是去年新增的。

印尼政府希望在明年之前消除麻风病,但由于冠病疫情消耗了大部分卫生资源,这将是一项艰巨任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