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新首都地价暴涨 有人欢喜有人愁

巴里克部落的土著须搬迁以让路给新首都的政府办公楼,但周边地价飙高,远超出政府给予的征地赔偿金。(路透社)
巴里克部落的土著须搬迁以让路给新首都的政府办公楼,但周边地价飙高,远超出政府给予的征地赔偿金。(路透社)

字体大小:

(苏卡拉贾路透电)印度尼西亚将迁都婆罗洲东加里曼丹省,新首都周边土地价格水涨船高,有人欢喜有人愁。

有人卖地买新车 有人赔偿金不够建新居

在距离未来总统府约10公里的苏卡拉贾村,村长瑞基说,村里的土地价格翻了四倍,一些农民卖掉棕榈园和橡胶园的部分土地,有了钱买新车。瑞基开的小旅舍和咖啡座也因外来工人涌入而生意兴旺。

总统佐科四年前宣布迁都。新首都努山达拉(Nusantara)占地近26万公顷,预计须耗资340亿美元(约458亿新元)。目前新首都中心地区的建筑工程正加速推进,有者因此获利,但也有部分居民感到担忧。

土著雅迪的住房必须让路给政府办公楼,她想在附近买块同样大小的土地建新居,却发现叫价高达7亿至12亿印尼盾(约6万至10万新元),比政府的征地赔偿金高出至少10倍。

雅迪说:“我们感觉好像被(政府)慢慢逼上绝路。”她所属的巴里克部落(Balik)呼吁政府提高赔偿金,问题是很多巴里克人没有正式的土地拥有权证明书,跟政府谈判时少了点筹码。

在新首都开发区一个拥有4000人的村子,村长说,靠近水库的土地价格已暴涨16倍。

为了抑制投机活动,当局已冻结土地销售的行政审批,但朱奈丁说,人们依然暗地里在买卖土地。

印尼房地产协会东加里曼丹分会会长巴古斯警告,没有土地证的交易带有风险,一旦当局下令取缔,交易可能作废。他也说,大型房地产公司并没有在努山达拉收购土地,因为政府已暂停发放开发许可证。

努山达拉当局坚称,投机活动不会影响新都开发计划,而征地赔偿金是由独立的第三方制定,如有争议,可上法庭解决。

佐科上月视察努山达拉时说,与征地相关的问题全都解决了,受影响居民会在本月收到征地赔偿金。

根据佐科的计划,努山达拉将在明年上半年正式宣布成为印尼新首都,总统府等关键政府建筑则须赶在明年8月竣工。超过1万6000名公务员和军警人员明年将调离雅加达,进驻努山达拉。

目前7000多名建筑工人正在为新首都的第一阶段建设施工,预计今年内还会有数以千计的工人加入施工大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