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马印加强合作 应对欧盟棕榈油限制 

马国首相安华(左一)与印尼总统佐科(左二)举行会谈后,一同走访吉隆坡秋杰巴刹。两人同时出现,让当地民众和在马印尼人惊喜不已,不少支持者更要求与他们合照。(马国首相办公室提供)
马国首相安华(左一)与印尼总统佐科(左二)举行会谈后,一同走访吉隆坡秋杰巴刹。两人同时出现,让当地民众和在马印尼人惊喜不已,不少支持者更要求与他们合照。(马国首相办公室提供)

字体大小: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与马来西亚首相安华探讨巩固双边关系,以及推动区域稳定与安全。马印也同意加强合作,以解决欧盟对棕榈油的限制政策。

佐科星期三(6月7日)抵达马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他星期四(8日)上午与安华举行双边会谈,并见证两国政府签署六项涉及边境、贸易、投资和清真产品认证的协议与备忘录,其中包括苏拉威西海域的边界划分条约。

安华在联合记者会上说,马印关系如今处于令人骄傲的阶段。两国领导人及官员的关系犹如家人,这让马印之间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成功获得解决,包括纠缠两国18年的苏拉威西海边界划分问题。“马国在短时间内与印尼加强了解与合作,这是非同寻常的。这将为人民和国家带来积极的影响及利益。”

此外,安华也保证马国将与印尼携手处理跨境烟霾问题,并在文化、教育和宗教等领域继续合作。

佐科:不希望两国出产商品受歧视

佐科则呼吁马国加强与印尼合作,共同应对欧美国家对棕榈油的进口限制。他说:“我们必须加强这方面的合作。我们不希望两国出产的商品在其他国家受到歧视。”

印尼和马国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两国的棕榈油产量占全球80%以上。欧盟5月批准新法,禁止公司销售涉及森林砍伐的商品,包括棕榈油。两国已对这项新条例提出抗议。

佐科形容,他这次的马国之行已达到目标,他希望困扰两国的其他课题,包括印尼籍劳工在马国的待遇问题,也能通过两国领导人的密切关系而获得解决。

据安华和佐科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两人也针对区域课题进行了讨论。

安华佐科吁缅甸军政府落实五点共识 停止暴力

其中,安华和佐科对缅甸持续陷入暴力冲突的局势表达关切,并呼吁缅甸军政府尽快落实与亚细安达成的五点共识,立即停止一切暴力,与各方启动对话。马印也重申,将与亚细安及联合国在缅甸课题上合作,为缅甸寻找和平的解决方案。

此外,安华和佐科也重申对亚细安的印太展望(AOIP)的支持,认为这有助于维持区域秩序,以及加强彼此间的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