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男性妩媚表演存偏见 印尼传统舞蹈式微

42岁的舞者兼编舞师里安托在台上表演爪哇传统舞蹈兰格拉南。兰格拉南最初的精神是通过崇拜生育女神来庆祝丰收。(法新社)
42岁的舞者兼编舞师里安托在台上表演爪哇传统舞蹈兰格拉南。兰格拉南最初的精神是通过崇拜生育女神来庆祝丰收。(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法新电)印度尼西亚西爪哇传统舞蹈“兰格拉南”(Lengger Lanang)曾经是备受推崇的民间艺术,但随着人们对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者等(LGBTQ+)的偏见日渐加深,这个传统舞蹈正在消失,如今印尼只有不到100名舞者能够参与这个传统舞蹈表演。

兰格拉南舞蹈起源于印尼中爪哇省班尤马市(Banyumas),已存在数百年,最初是以崇拜生育女神来庆祝丰收。

兰格拉南的舞者都是男性,他们带上假发髻和头饰,穿着紧身和色彩缤纷的蜡染连衣裙,打扮成爪哇公主。这种表演方式在印尼社会受到一定的歧视,一些人对于男性妩媚地跳舞感到不自在,愿意从事这个舞蹈传承的人越来越少。

42岁的舞者兼编舞师里安托说:“兰格拉南仍然被人瞧不起,受到负面鄙视。人们依然认为男人跳舞有违常理。”

里安托指出,其实这种舞蹈想要表现的是阳刚与阴柔在同一个身体内交汇,让表演者在内心创造并展现和平。

兰格拉南舞者曾因为能够同时体现刚柔而受到崇拜和尊敬,但由于印尼有越来越多人排斥LGBTQ+,因此即使舞者并非来自这一群体,也导致兰格拉南遭排斥。

班尤马回教学者理事会会长塔弗尔说:“伊斯兰教义阐明,男人的穿着和举止不能像女人,反之亦然,这种行为是被先知谴责的。”

尽管如此,班尤马每年9月会举办艺术节,让这个城市成为印尼为数不多可以公开表演兰格拉南的地方。

当地有少部分人坚持表演兰格拉南。里安托说:“我想继续并复兴这种艺术,不让这个传统艺术消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