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分析:更多在野议员将为拨款支持安华

沙巴土团党纳闽区国会议员苏海里10月30日表态支持团结政府后,11月2日到布城与安华会面。他随后证实纳闽选区已获得政府拨款。(取自苏海里脸书)
沙巴土团党纳闽区国会议员苏海里10月30日表态支持团结政府后,11月2日到布城与安华会面。他随后证实纳闽选区已获得政府拨款。(取自苏海里脸书)

字体大小:

过去一个月内,马来西亚在野的土著团结党陆续有四名国会议员在不退党的情况下,转态支持首相安华领导的团结政府。政治观察员认为,此举是滥用反跳槽法的漏洞,如果朝野阵营不采取应对行动,预料会有更多国会议员变相跳槽。

土团党最近陷入议员变节危机,继吉兰丹话望生国会议员莫哈末阿兹兹星期二(11月7日)深夜发文告表态支持安华之后,吉兰丹日里区国会议员扎哈里隔天(8日)也做出同样表态。

此前,土团党霹雳瓜拉江沙区国会议员依斯干达祖卡奈及东马纳闽区国会议员苏海里阿都拉曼,分别于10月12日及30日宣布支持安华。

这四名议员均称考虑到选民福祉、选区发展及拨款问题,才决定支持团结政府,并未受到任何一方的胁迫及影响。

四名转态支持安华的土团党国会议员为依斯干达祖卡奈(左起)、苏海里阿都拉曼、莫哈末阿兹兹和扎哈里。(取自马国国会官网)

凸显反跳槽法漏洞

根据马国的反跳槽法令,任何当选议员一旦辞职或退党,有关议员赢得的议席将自动悬空,须举行补选。不过,由于四人坚持不退党,因此不抵触法令。

有分析认为,事件凸显了反跳槽法的漏洞,因为国会议员若遭党开除党籍,或在议会投票时不听从党的指示,并不构成跳槽罪。

国会下议院议长佐哈里星期四(9日)在一场记者会上说,国会议员有权决定要支持哪一方,“除非议员表明从原有的政党跳去另一个政党,或原本以无党籍身份胜选,之后决定入党”。

不过,马国政治学者潘永强接受《联合早报》时指出,这四名土团党议员的做法明显违背了反跳槽法的立法精神与原意,应受到遏制。“安华领导的希望联盟曾遭到议员背叛,执政后更不应纵容这样的事情发生,因为这有违当初推动立法的原则。”

团结政府成员党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接受媒体访问时,也促请执政党拒绝接受转态的议员,并修正反跳槽法,以阻止这种变相跳槽歪风。

国民联盟兼土团党主席慕尤丁星期四在脸书贴文指出,四名议员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背弃了选民的信任。

慕尤丁也称,他收到消息指敌对政党正通过贿赂及威胁手段拉拢国盟议员,土团党最高理事会当晚将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此事。

土团党早前已宣布对其中两名议员采取纪律行动,包括冻结依斯干达的党籍及所有党职四年,苏海里则长达六年。

土团党:安华利用选区拨款拉拢议员

另一方面,在野议员以选区发展为由转态支持政府,反映了马国长期以来朝野选区拨款不公的问题。

苏海里日前证实,他表态支持安华后已获得政府拨款。土团党霹雳武吉干当国会议员赛益阿布胡仙星期四也在国会表明,若能获得3000万令吉(约868万新元)的选区拨款,他愿意支持安华。

土团党最高理事旺赛夫批评安华利用拨款收买人心,助长金钱政治。马国维权组织净选盟也发声明,对政府未公平拨款给在野党选区表达遗憾。

民行党前国会议员王建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朝野政党应针对公平拨款的事项进行谈判,否则他预测会有更多土团党国会议员变节。“这是不健康的政治趋势……这将削弱土团党,导致土团党更加依赖盟友伊斯兰党。”

潘永强也说,土团党多名议员转态支持政府的举动已打击土团党的声望。“有人认为土团党失去政权后缺乏资源,在国盟内部又受伊斯兰党挤压,前景堪忧。”

随着四名土团党议员支持安华,意味着团结政府如今在国会下议院的222席当中掌握151席,稳握超过三分二的多数优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