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对“变心不退党”议员没辙 执政党:慕尤丁自食其果

民行党秘书长陆兆福说,当初制定反跳槽法时,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反对将遭政党开除的议员视为跳槽,以致土团党如今如今无法对付这些“变心但不退党”的议员。(马新社)
民行党秘书长陆兆福说,当初制定反跳槽法时,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反对将遭政党开除的议员视为跳槽,以致土团党如今如今无法对付这些“变心但不退党”的议员。(马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反对党土著团结党四名国会议员宣布支持首相安华却不退党后,执政阵营指出,国会当初草拟反跳槽法时,原本规定国州议员一旦违反党意而遭开除,也将自动失去议员资格,但土团党主席慕尤丁极力反对这项条款,以致土团党如今无法对付“变心但不退党”的自家议员。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交通部长陆兆福星期二(11月14日)在记者会说:“当时针对反跳槽法条文进行谈判时,代表慕尤丁的土团党总秘书韩沙再努丁向我们传达了慕尤丁的意见。慕尤丁不同意议员遭开除党籍就必须悬空议席的条文。”

陆兆福说,慕尤丁当时以自己为例指出,他因为一马公司课题而遭巫统开除党籍,若因此悬空议席,对他不公平。这项条文最终没有纳入反跳槽法中。他说:“我们当时没有反对慕尤丁的意见,因为我们知道,如果我们反对,就不会有反跳槽法。”

陆兆福也说,民行党当时已发现反跳槽法的这个漏洞,所以在去年10月的特别全国代表大会修改党章,尝试堵住这个漏洞。

10月12日至11月8日间,共有四名土团党国会议员宣布支持安华但不退党。慕尤丁11月10日指反跳槽法存在漏洞而必须检讨。

当年坚持排除反跳槽法 今土团党成为受害者

针对慕尤丁的说法,国会上议院议长旺朱乃迪星期一(13日)告诉马来语电视台Astro Awani,他早在2021年9月开始草拟反跳槽法时,就对这个漏洞提出警告,所有参与协商的朝野议员都知道。

他说,以慕尤丁为首的国盟议员仍坚持排除相关条款,以致土团党至今成为受害者。他批评慕尤丁不该这时候才对这个漏洞说三道四。

前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执政时,旺朱乃迪在2021年8月至2022年11月出任负责国会与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并负责主导朝野议员协商和制定反跳槽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