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印尼火山喷发已夺11命 菲南连续三天遭遇强震

马拉皮火山喷发,遮天蔽日的火山灰向火山周边城镇蔓延。 (路透社)
马拉皮火山喷发,遮天蔽日的火山灰向火山周边城镇蔓延。 (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巴东/马尼拉综合电)印度尼西亚马拉皮火山喷发已造成11名登山客死亡,另有12人失踪。火山星期一再度喷发,搜救工作一度暂停。

位于西苏门答腊省的马拉皮火山(Marapi)星期天(12月3日)喷发,喷出的火山灰高达3000米,比火山本身2891米的高度还高。

法新社引述当地救灾负责人阿都马利说,搜救人员星期一(4日)在火山口附近发现11名丧命的登山客。搜救队伍也发现三名幸存者,他们“身体虚弱,也被烧伤”。另有49人已安全下山,当中一些人烧伤或骨折。

参与搜救行动的约120人正与时间赛跑,将伤者带下山。阿都马利说:“他们得由人力抬着,拯救人员接替带他们下山。我们没法进行空中搜救,因为火山还在喷发。”

搜救人员将伤者救出,安全送到山下。(路透社)

一名获救的登山客扎菲拉事发时在火山上录制视频向母亲拉妮求救。这名19岁学生当时和另外18名同学登山。

拉妮告诉法新社,女儿受到严重创伤。“她看到自己烧伤的情况,加上必须整晚忍受伤痛,心理受到影响。”

马拉皮火山星期一继续小量喷发,出于安全考量,寻找失踪者的工作一度中断。

搜救队伍发言人乔迪说:“一旦情况比较安全,他们就继续搜寻。搜救工作没有终止。”

西苏门答腊省阿甘县(Agam Regency)一个村子的车辆被火山灰覆盖。(法新社)

印尼全国有127座活火山,马拉皮火山是苏门答腊岛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火山今年1月至2月间曾喷发,火山灰从山口上冲1000米。

据当地监测,此次喷发出的火山灰已飘至西苏门答腊省第三大城市武吉丁宜(Bukittinggi),火山灰遮挡阳光,汽车、电单车和救伤车上都铺上一层火山灰。

苏门答腊岛另一隅,世界最大火山湖多峇湖因大雨引发山洪,搜救团队星期一再找到一具尸体,死亡人数增至两人。

目前还有至少10人失踪,当中包括六岁和八岁的孩童。

另一东南亚国家菲律宾连续第三天发生强烈地震,菲南棉兰老岛东北岸外星期一凌晨4时的地震,强度达6.9级。

当地救灾官员卢纳告诉法新社,地震只持续了约六秒,不过地面摇晃得很剧烈。

“那晚的地震,大家都很惊慌。但经历了类似的地震,今早大家都冷静地离开屋子,在户外等候大约一小时。”

菲南星期六和星期天(2日和3日)分别遭受强度达7.6级和6.6级的地震。星期六强震的死亡人数增至三人,包括一名孕妇。另外两人分别被掉落的瓦砾击中,以及遭震倒的墙体压中身亡。

连日遭遇强震和余震,数以千计的灾区居民不敢回家,宁可滞留在疏散中心。据官方统计,截至星期天,南苏里高省(Surigao del Sur)的115个疏散中心住了超过10万8000人。

棉兰老岛东北岸外连续三天地震,南苏里高省的希纳图安镇(Hinatuan)镇民星期一(12月4日)继续留在一所学校的校园,暂时不敢回家。(法新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