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菲美两个月内二度联合巡逻南中国海

2023年12月2日,中国民兵船只在南中国海圣灵礁作业。(路透社)
2023年12月2日,中国民兵船只在南中国海圣灵礁作业。(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与美国两军星期三(1月3日)再次联合巡逻南中国海。这是菲美两军去年11月下旬在南中国海联合巡逻后,不到两个月再次展开类似行动。

菲武装部队星期三(1月3日)发文告说:“为期两天的联合行动包括进行穿越、通讯和跨舰甲板演练、联合巡逻、舰艇值班驾驶员部署,以及固定翼飞机飞行演练等。”

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布劳纳说,第二次联合行动是菲美联盟与协作的显著跃进。“它也展现菲军在防卫能力及发展成全球一流部队方面的进步。”

菲律宾和中国在南中国海有主权纠纷,菲律宾在这片受争议海域和美军频繁互动,引起中国不满。中菲船只近期在南中国海多次起摩擦,也令局势紧张。

亲中的菲前总统杜特尔特2016年上台后,宣布停止和美国联合巡逻南中国海,但随着杜特尔特卸任、小马可斯上台,菲律宾恢复了和美军的互动。菲美两国此前于2023年11月21日至23日在南中国海进行为期三天的联合空中和海上巡逻,那是美菲相隔七年后的首个联合巡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