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特稿:土团党内部分歧加剧 与伊党关系受考验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在野的土著团结党内部分歧加剧,盛传将有更多国会议员转态支持首相安华。政治观察员认为,土团党军心涣散,在国民联盟的地位将进一步弱化,接下来可能更加受制于伊斯兰党。

1月24日,雪兰莪州土团党丹绒加弄区国会议员祖卡夫佩里发声明宣布支持安华,成为去年10月以来,第六名倒戈支持政府的土团党议员。

不过,祖卡夫佩里很可能不是最后一个“变心”的土团党议员。早前转态支持安华的武吉甘当国会议员赛阿布胡申就预告,接下来还会有至少16名反对党议员倒戈支持政府。

一名不愿具名的土团党前领袖向《联合早报》透露,土团党内部“正发生一些事情”,党领袖尝试整顿党内人事,但情况复杂。

六名已倒戈的土团党议员都以换取中央政府发放选区拨款为由,宣布支持安华,但他们都坚持不退党,以免抵触反跳槽法令。根据法令,任何当选议员一旦辞职或退党,议席将自动悬空,须补选。

针对选区拨款事宜,安华去年9月曾向国盟打开谈判大门。不过,国盟党鞭达基尤丁指政府开出的条件无法令人接受,因此终止谈判。

马国民调机构巧思中心(Ilham Centre)执行总监希索慕丁(Hisomuddin Bakar)受访时说,结束谈判是一个仓促的举动,最终导致国盟失去部分议员的支持。“面对议员对资源分配的不满,国盟领导层也未妥当处理,情况才会逐渐恶化。”

土团党拟修改党章 防止议员“变心不退党”

土团党最高理事会1月28日召开会议,在人事任命上作出调动。最高理事会也决议要对支持安华的议员采取法律行动,并将修订党章,让支持敌对阵营的议员自动失去党籍。

马国玛拉工艺大学彭亨州分校行政科学与政策研究系高级讲师仄韩丹(Che Hamdan)向《联合早报》分析,虽然土团党可通过修改党章阻止议员支持政府,但难以保证议员及基层的忠诚。“尤其是在执政党执政的州,我不确定他们在政府拨款面前是否能保持忠诚。”

较早前,网媒“自由今日大马”引述一名土团党国会议员报道,有某州的党领袖经常出现在安华的办公室。据传,这名重量级领袖是土团党署理主席阿末法依沙。不过,阿末法依沙随后否认曾私下见安华。

仄韩丹说,安华利用拨款分化土团党固然有效,但这并非土团党军心涣散的唯一原因。“土团党内部也存在分歧,党领袖无法就党的未来说服基层。”

土团党与伊党关系出现裂痕

随着土团党的内部问题越演越烈,它与盟友伊党的关系也出现了裂痕。希索慕丁指出,许多伊党的基层开始指责土团党,认为土团党议员不忠诚,破坏了民众对国盟的整体观感。

最近也有消息指国盟与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和伊党主席哈迪阿旺,为了国盟首相人选而相持不下,两人已“冷战”数月。

去年11月24日,慕尤丁原本宣布不再竞选土团党主席,隔天却改口会竞选连任。这被指打乱了伊党推举副主席阿末山苏里成为国盟首相人选的计划。

消息人士称,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左)与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已“冷战”好几个月。图为去年9月柔佛新邦二南州选区补选时,两人一起为国盟候选人站台。(取自国盟脸书)

希索慕丁认为,哈迪阿旺近来的态度冷淡,将给国盟带来更复杂的问题。“这两位国盟巨头必须在局势变得更加严峻之前找到解决办法,否则国盟将面临与全民共识相同的命运,即可能名存实亡。”

仄韩丹则指出,土团党和伊党在2022年大选前合作,主要是为阻止安华担任首相。两党的实力不均,无论在资源或基层动员能力方面,土团党都高度依赖伊党。 

仄韩丹说:“后来安华成功执政,国盟欲推翻政府,但所有计划都宣告失败,这导致两党的分歧扩大。土团党如今出现危机,伊党可能重新考虑自己在国盟的地位,并希望推荐党内领袖为国盟唯一的首相人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