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教舞蹈不言老

朱小莲表示跳舞让自己的精神和心灵都像38岁,而不是83岁。(职总保健合作社提供)
朱小莲表示跳舞让自己的精神和心灵都像38岁,而不是83岁。(职总保健合作社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舞蹈家朱小莲退休后到乐龄中心授课,以实际方式展示如何“活跃乐龄”。她表示跳舞让自己的精神和心灵都像38岁,而不是83岁。

舞蹈家退休后到活跃乐龄中心参与活动,受到其他年长者的乐观积极感动,自告奋勇当起老师,向年轻学员传授华族舞蹈。

今年83岁的朱小莲9岁就加入剧团登台表演,18岁时举家搬到上海并加入上海舞蹈团,之后前往香港发展,1994年才回到新加坡。

她回国后经资深艺人白言推荐,到人民协会教导歌唱和舞蹈,直到60岁那一年正式退休,一直过着悠闲的退休生活。

她说:“有一次,我偶然路过住家附近的武吉巴督乐龄日间中心,看到老人家在进行活动,我就进去询问是否可以参加,他们推荐我到楼上的职总保健活跃乐龄中心。我很快就加入中心,参与各种运动和英语会话课程。”

见中心职员十分有魄力,年长者也积极乐观,她便想回馈中心,于是毛遂自荐,开办华族舞蹈课程。

她所指导的华族舞蹈班一共吸引10多名六七十岁的年长者参与,每周一次90分钟的课程教导扇子舞等舞蹈,她也打算教导民族舞蹈。

课程在疫情期间受到诸多限制,例如参与人数最多五人,必须分开授课,但朱小莲表示学生勤奋好学,让自己也乐此不疲。

虽然年纪大有耳鸣和头晕等小毛病,但朱小莲表示自己跳舞时就会忘记病痛,因此希望一直授课下去。

“看到学员们很积极地跳舞,给我很大的推动力。跳舞让我精神方面和心灵方面都像38岁,而不是83岁。我们活到老学到老,虽然会面对一些困难,但真的算不了什么。我想告诉大家,不要被自己的年纪限制,不要老态龙钟,应该多多活动,唱歌跳舞来保持活跃。”

目前朱小莲最大的愿望,是在安全措施松绑后,能和学员一起编排表演,向公众展示学习成果以及“活跃乐龄”的重要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