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场喊标 规模虽缩小福物所得却比疫前多五成

现场喊标仅允许30人参与,竞标者不能喧哗,只能在牌子上写下竞标数额,再由主持人念出。(邝启聪摄)
现场喊标仅允许30人参与,竞标者不能喧哗,只能在牌子上写下竞标数额,再由主持人念出。(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不能摆宴且有人数限制,今年第一场现场喊标活动所得却比冠病疫情之前还多出五成。

中元节现场喊标活动两周前获准恢复后,巴耶利峇庙宇天圣坛昨晚(9月2日)举办本地一年半来第一场现场喊标。这相信也是本地中元节今年唯一的一场现场喊标活动。

相较于往年的热闹,昨晚在天圣坛举办的实体喊标活动,显得有些冷清。

喊标人在台上卖力介绍福物,台下的投标者却不能喧哗,只通过举牌的方式表示愿意出价。竞标人数更是从以往的上千名善信,减少至30人。

不过,这并未影响大家的热情,天圣坛当晚喊标所得将近3万元,和疫情前2019年的两万元相比,还高出近万元。

喊标活动历来是本地中元节的特色,但去年受到疫情冲击,必须全面停办,直到今年8月19日才得以恢复。

根据文化、社区及青年部8月16日就农历七月活动发布的指导原则,宗教团体从8月19日起,虽可在宗教场所举办中元节喊标活动,但除了宗教与工作人员,只允许最多30人参与,现场也不能有餐饮招待或歌台表演。

所有在场者也须完成疫苗接种、持豁免接种证件,或在活动开始前接受检测。

由于措施放宽时,农历七月已过半,因此一时之间并未有许多道观庙宇或中元会复办喊标活动。

人数限制使活动难办

星马艺人歌台中元会会长许桂荧透露,人数限制是活动难办的理由之一。

他说:“只请30人一来不免让没被邀请的朋友不高兴,二来喊标需要经费,人数少意味着较难达到标价目标,搞不好还要赔本。”

天圣坛副秘书长王团发(52岁)坦言:“我们也是在一番考量之后,才决定尝试,并希望以此带动其他中元会和庙宇复办这类活动。没想到反应那么好,我们也很惊喜。”

资深喊标人林清河(60岁)说,他上一次喊标已是去年2月。如今能重操旧业,心中感慨万千。

他表示,这也是他第一次面对如此“冷静”的场面:“我1988年开始喊标至今已30多年,今晚算是最特别的场次之一。大家虽然安安静静,但标价竟比之前有宴会时还高。”

以6888元标中其中一项福物的油漆商林振平(37岁)说:“庙宇要办现场活动不易,我就特地来支持,没有宴会也没关系,只想尽一分心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