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联中心吁年长者与同住者 下来四周不要外出

护联中心强烈吁请60岁及以上年长者以及与他们同住的人,尤其未接种疫苗者,下来四周尽量留在家中,以降低染病风险。(档案照)
护联中心强烈吁请60岁及以上年长者以及与他们同住的人,尤其未接种疫苗者,下来四周尽量留在家中,以降低染病风险。(档案照)

字体大小:

年长者若感染冠病,出现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更高,护联中心强烈吁请60岁及以上年长者以及与他们同住的人,尤其未接种疫苗者,下来四周尽量留在家中,以降低染病风险。


护联中心曾在9月中呼吁年长者下来两周尽量待在家或外出时采取额外防疫措施。但在过去两周,超过四分之一的本土病例在60岁及以上,而八成的重症病患是年长者。


自今年5月起,257名未接种疫苗的年长者因感染冠病后出现重症而需要输氧、住进加护病房,或者病逝,这还不包括昨晚公布的最新疫情数据。

护联中心昨早再次发文告提醒,年长者应只在必要时才外出,而且避免到人多的地方。他们应在下来四周减少团体活动及社交聚会,并减少须脱下口罩的活动如在熟食中心用餐,而应选择打包回家。

再度呼吁年长者尽快接种

此外,年长者须时刻戴好手术口罩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

由于未接种者染疫后患上重症的风险比接种者高七倍,护联中心强调,还未接种疫苗的年长者应尽快接种。为了降低受其他病毒感染的风险,年长者也应只在必要时才前往医院。

“若感染冠病后只有轻微症状或无症状,患者无须赶到医院,为了自己的安全,建议在家自行隔离。”

由于一些年长者,尤其独居那些可能担心生活受影响,麦波申区议员陈佩玲受访时说,社区内有许多辅助项目可帮助有需者,重点是如何让他们更易获得帮助。

“在麦波申区内,每三人就有一名60岁及以上的年长者,当中可能有许多对科技不熟,难以参与虚拟活动或浏览网站。我们正在探讨如何让他们安全地留在家也能获得最新信息或所需要的帮助,如让更多人能拨电参与接见选民活动。”

也是中区市长的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潘丽萍则吁请需要帮助的年长者不要犹豫告诉家人、邻居、民众俱乐部、乐龄活动中心,或者议员。

“居民也能尽一分力照料年长家属或邻居。目前是我们应齐心协力克服疫情困难的时候。”

护联中心也鼓励适合的年长者施打追加剂,进一步增强对冠病的免疫力。中心旗下的关爱乐龄办事处自今年2月已联系超过67万名年长者,分享疫苗的好处及相关资料,包括协助年长者上网预约疫苗接种。

针对行动不便者,关爱乐龄办事处能安排他们到接种中心接种;不宜外出的可要求登门接种服务。在这段期间,办事处会继续联系弱势年长者,确保他们获得帮助。

考虑到疗养院的体虚年长者,国大医院传染病科高级顾问医生戴尔弗斯尔(Dale Fisher)教授受访时强调,接种疫苗及追加剂至关重要。“当冠病真正成为地方性流行病,确诊人数也保持稳定,冠病很有可能就像一般流感,大多数人只会出现轻微症状,而一些人出现严重病症。这也意味着人口将通过疫苗接种或被自然感染后,达到对冠病的免疫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