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女12岁患病 慈父独力照顾36年

张维兴数十年如一日照顾糖尿病女儿(右),去年荣获“仁心奖”。
张维兴数十年如一日照顾糖尿病女儿(右),去年荣获“仁心奖”。

字体大小:

女儿12岁罹患糖尿病,日前更因病情恶化而送院接受截肢手术,八旬老父多年来独自照顾女儿,伟大父爱让他获得“仁心奖。”

这名伟大的父亲张维兴(82岁)育有四名孩子,太太36年前因癌症去世,过后他就卖面维生,直到约30年前,才转行当旧货商,将孩子拉扯大。

他告诉《新明日报》记者,女儿从12岁就被诊断出患上第一型糖尿病,导致她的健康每况愈下,还因此辍学。由于这种疾病影响女儿的视力和肾脏,也曾出现突然昏迷的情况,所以他多年来一直没有工作,专心照顾女儿。

“女儿年轻时身体较健壮,所以还能一同出国旅游,她现在也50岁了,近10年来的身体状态大不如前。”

女儿日前截肢

他说,女儿本月才刚入院进行截肢手术,过去10年来,昏倒或是病发而送院的情况,更是多达数十次。

“独自照料难免会感到吃力,但毕竟是自己的女儿,我有责任照顾好她,即使再辛苦也会坚持下去。”

义工在知晓他多年来坚持不懈照顾女儿后,也非常感动,于是为他报名,让他荣获去年的“仁心奖”。这个奖项由英勇基金于2004年在沙斯疫情后发起,至今已有17年,奖项旨在肯定舍己为人的医护人员、看护者与义工。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11月27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