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善用“稳”字诀 一个展现大无畏精神 华文大比拼南洋女中南侨小学夺冠

字体大小:

这是南洋女中在本项赛事中第六次夺得中学组桂冠,此前多次闯入决赛圈的莱佛士女中和华侨中学分列二三名。在小学组,首次进入决赛的培华长老会小学获得亚军,南华小学则为季军。

拥有深广的知识也要懂得善用比赛策略,南侨小学和南洋女中的学生在第九届华文大比拼决赛中,就凭这两个优势力挫劲敌,分别夺下小学组和中学组冠军。

这是南洋女中在本项赛事中第六次夺得中学组桂冠,此前多次闯入决赛圈的莱佛士女中和华侨中学分列二三名。在小学组,首次进入决赛的培华长老会小学获得亚军,南华小学则为季军。

南洋女中参赛队员赛后受访时表示,比赛除了靠努力和运气外,还需要运用策略,最主要是维持良好的心态,在积极备赛这么久后才能发挥正常水平。

在前两轮比赛中,南洋女中的分数都落在莱佛士女中之后,进入第三轮时使用了“双倍积分”卡,并答对全部四道必答题而反超对手。选手们确认总分领先后,选择放弃答错会扣分的挑战题,从而锁定了中学组的冠军。

三轮比赛中,南洋女中都放弃了答对可得双倍分数但答错会扣分的挑战题。马千慧(15岁,中三)说:“我们主要是求稳,在保证有一定分数的情况下不要被扣分。”

第二次参赛的李宇雯(16岁,中四)说:“我们分析往届赛事,发现有些队伍会因为追分心切选择挑战题反而被扣分,因此我们希望把王牌留在有把握的题目上,刚好最后一轮是我们较擅长的娱乐题。”

华文大比拼的题目涵盖了文学、国际、熟语(常用的固定短语)、古今文字、生活常识、中华文化、娱乐、时事和本地文化九个领域,考验学生全方位的知识和语言水平。例如:武吉知马(Bukit Timah)和武吉巴督(Bukit Batok)中的“Bukit”指的是什么?熊猫宝宝“叻叻”的名字与新加坡哪一个旧称有关?

小学生组展现初生牛犊不怕虎精神

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在致辞时说:“同学们平日习惯用英语沟通,可以借此机会,了解课本以外的华文常识,体验有趣的华文题目、接触华文华语生动活泼的应用方法,最终,希望你们能爱上自己的母语。”

比起比赛策略保守的中学组,小学生们则展现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几乎全部都挑了挑战题来回答。南侨小学的焦柏睿自信地答出了南华小学甩给他们的难题,帮助队伍赢得了冠军。

三所小学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在第一轮结束后,南华小学与南侨小学以60分打成平手,培华长老会小学则以50分紧随其后。

第三轮在遇到“NEWsand的中文是什么”的挑战题时,南华小学选择使用“有福同享”的救命稻草卡,将难题甩给南侨小学。南侨小学的焦柏睿(11岁,小五)临危不惧地答出了“新生沙”的正确答案,赢得全场的欢呼。

焦柏睿受访时说:“其实当时我也不确定答案,但我突然想到新生水是NEWater,才解答了难题。”

本届赛事共吸引了102所小学及76所中学的4200多名学生参与,参赛学校数量创下新高。孙雪玲表示,学生们的踊跃参与体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和对自我的挑战从未停止。

全国华文大比拼由新报业媒体华文媒体集团与南洋女子中学校联办,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联合呈献,并获得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讲华语运动和全国翻译委员会的支持。华为国际有限公司为比赛的技术合作伙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