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烹煮样样通

曾君弼的母亲是潮剧名伶蔡九妹,有观众说他的扮相与母亲很像。他喜欢尝试不同的角色,从艺30多年来生旦净丑都演过。(受访者提供)
曾君弼的母亲是潮剧名伶蔡九妹,有观众说他的扮相与母亲很像。他喜欢尝试不同的角色,从艺30多年来生旦净丑都演过。(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英校出身的曾君弼自小爱看戏曲,虽然生长在戏曲世家,他却在母亲过世后才开始真正演戏。如今排戏之外,他也经营虾面档口。他认为,演戏和煮东西一样,要把最好的呈献给大家。

在虾面档口再次见到曾君弼时,一时没认出他。他热情地端出一份炒虾面,乍看不怎么样,细细一品却是地道的潮州味。

上次见到曾君弼(68岁)是在潮剧演出的后台,画着浓妆的他一身彩旦扮相。他说除了反串旦角,他也尝试其他角色,从艺30多年来,生旦净丑都演过。

英校出身的曾君弼自小爱看戏,喜欢研究戏曲的剧本、步法和动作,从中了解历史与传统文化。33岁那年,他在朋友的建议下,开始演潮剧并尝试不同的角色和行当。

生长在戏曲世家,爷爷管理戏班,父亲是编剧,母亲蔡九妹更是当年反串小生的潮剧名伶,从小耳濡目染的曾君弼,却在母亲过世后才开始演戏。“小时候母亲不让我们演戏,她说演戏太苦了。”但这份烙印在骨子里的热爱让他走上了戏曲之路,这些年更演了母亲演过的角色。

曾君弼说:“有观众问我,‘你是不是蔡九妹的孩子?你的扮相和她太像了’。后来我觉得若演不好会影响妈妈的名声,所以无论怎样我都要把戏学好。”

曾君弼从港务局退休后租下档口售卖改良的潮州虾面。无论潮剧或潮州菜,他一聊起眉宇间都带有笑意,“演戏和煮东西一样,要把最好的呈献给大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