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光岛筑堤围海 向荷兰 “偷师”

字体大小:

一直以来,新加坡不断参考其他国家的做法,探讨如何应对海平面上升带来的海水入侵隐患。

经过数年的研究和规划,新加坡在2016年宣布效仿荷兰的圩田开发(empoldering)技术,在外岛德光岛的西北端填海造地,建造一道长10公里、高于海平面六公尺的海堤。

透过筑堤围起一片海域,把里面的海水抽干,形成低于海平面的陆地,这就是圩田(polder)。

圩田能阻挡海水入侵低于海平面1.2公尺的填海土地,当中也设有完善的沟渠网络、雨水收集池和抽水泵,帮助圩田排水,防止雨水聚积。

比起传统的填海方法,圩田所须的沙土大幅减少,海堤也能更容易加高和改良,有助降低填海工程的成本。

采用圩田设计不仅能保护新加坡本岛的东部海岸线和低洼地区,还可继续向外延伸,腾出更多土地作为住屋和商业等发展用途。一些国家如荷兰,就把阿姆斯特丹的机场设在围海而建的圩田上。

截至2022年4月,德光岛圩田过半建造工程已完成,预计2024年底竣工后,将为新加坡增添810公顷土地。

新加坡正同荷兰专家合作,吸取圩田设计和建造方面的经验,为日后更大规模的筑堤围海、填土造地做好准备,以长远应对海平面上升的威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