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员工下来三年年均加薪8.4%至8.5% 零售业下月起落实渐进式薪金模式

字体大小:

目前有1万4000名收银员和零售助理的月薪低于1850元。在零售业渐进式薪金模式下,这个类别的低收入雇员的最低总月薪,从9月1日起须达到至少1850元,直到2025年9月1日达到至少2175元。

政府采纳零售业劳资政工作组的建议,9月1日起实施的零售业渐进式薪金模式将让较低收入的雇员,在下来三年每年获得8.4%至8.5%的薪金增长。

零售业劳资政工作组星期一(8月15日)公布对零售业渐进式薪金模式(Progressive Wage Model)的建议,从2022年9月1日至2025年8月31日,将零售业低收入雇员的总月薪增长设在18%,复合年均增长率则设在8.4%至8.5%。

本地零售业目前聘有4万6000名全职和兼职的本地居民雇员(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其中有1万9000人是较低收入者。这当中又有1万4000名收银员和零售助理的月薪目前低于1850元。在零售业渐进式薪金模式下,这个类别的低收入雇员的最低总月薪,从9月1日起须达到至少1850元,并以8.4%的复合年均增长率逐年递增,直到2025年9月1日达到至少2175元。

最低总月薪是包括津贴和绩效奖金等可变动薪金。换句话说,这些收银员和零售助理将在9月获得加薪。

至于高级销售助理和收银员以及助理销售主管,他们的最低总薪金增幅也须是年均8.5%。劳资政工作组将在2024年做新一轮检讨。

零售业劳资政工作组也建议渐进式薪金模式所涵盖的雇员,都须完成新技能资格(WSQ)的一个培训单元作为培训的最低要求,并列出各个营运和管理职位的职责,以提供清晰的零售业职业升迁途径。

零售业雇主将有六个月的宽限期做出调整,以满足渐进式薪金模式的要求,当局也会根据雇员三个月总月薪平均值来评估。

如果雇员必须加班,公司须满足更高的总月薪标准以保障雇员的加班费。人力部将通过限制雇主申请工作准证的资格来强制实施渐进式薪金。

人力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在记者会上说:“这是具里程碑意义的渐进式薪金模式,我们对劳资政三方在推动这个模式上所取得的突破感到欣慰。零售业渐进式薪金模式涵盖4万6000名雇员,是最大规模的渐进式薪金模式。接下来三年内,这个模式将推动低薪员工的总薪金增长18%,这是相当好的。”

针对公众担心业者可能将雇员的加薪转嫁给消费者,扎吉哈指出政府已在2022年的预算案中推出渐进式加薪补贴计划,资助2022年至2026年期间符合条件的居民雇员的薪金增长,也在今年6月宣布当雇主为薪金不超过2500元的居民雇员加薪时,政府资助的加薪额比率从50%调高至75%,足以涵盖加薪幅度。

垃圾管理与食品服务业 明年落实渐进式薪金模式

他说:“作为一个社区我们也要问自己想要打造怎样的社会。我们固然希望商品经济实惠和价格负担得起,但这不应建立在牺牲雇员的薪金之上。”

他指出,人力部也将继续与劳资政三方伙伴合作,明年着手落实垃圾管理业和食品服务业的渐进式薪金模式,以及推出“渐进式薪金标志”认证。

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说:“职总一直以来关注低薪工友,零售业引入渐进式薪金模式后预计将惠及1万9000名低薪工友,让工友可以应对生活费不断上涨的挑战。职总也希望与雇主合作,通过培训提高工友生产力,为雇主带来更好的生意,实现双赢战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